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1/ 26 11:25:44
來源:新華網

從前那個少年

字體:

  1月24日,程保留拉著母親的手在公園裏散步。

  那時,他13歲,個子不高,性格靦腆。他説要當好母親的“拐杖”和“眼睛”,讓她幸福快樂。

  如今,他20歲,還是那個少年,只是臉上褪去了稚嫩,心中多了份信念。他説要成長為一棵大樹,為母親打造幸福的港灣。

  2014年,記者第一次見到程保留,那時他13歲,對大多數孩子來説這還是需要父母照顧的年紀。然而,家住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花崗鎮陶店社區的程保留,卻已獨自承擔起照顧盲人母親的責任。程保留的母親劉玉年先天性失明,父親在他只有3歲的時候便外出打工賺錢。隨著年齡漸長,懂事的程保留逐漸學會並包攬了洗衣、做飯等日常家務。

  由于家庭困難,收入有限,程保留家于2014年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持續深入,程保留一家享受到當地的健康脫貧、教育脫貧、産業脫貧等脫貧政策。如今,程保留在合肥的一所高校讀大二,他的父親也從外地回到家鄉找到合適的工作。

  盡管程保留家已經實現脫貧,但是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程保留在大學裏一直堅持勤工儉學,寒暑假在鎮上一邊打工一邊照顧母親。為了美好鄉村建設,程保留家的老房子已拆遷,如今,他們一家人暫時租住在鎮上,等待現代化的回遷安置小區建成入住。

  7年時間,對程保留來説,身邊的太多都已改變。然而,種在他心中“守護母親”的信念,卻絲毫未減。這些年,對于兒子的懂事和體貼,母親劉玉年既欣慰又內疚,“從小到大,程保留承擔了太多的責任,為了照顧我,他付出太多。”

  對于未來,程保留説,大學畢業後,他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把母親帶在身邊,繼續守護她。作為母親,劉玉年很心疼兒子,“保留應該有屬于他自己的人生,不想他為了我,放棄自己的夢想。”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02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