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1/ 25 15:23:11
來源:新華網

尋找白鶴“愛愛”

字體:

  在江西省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汪志如在研究白鶴標本(1月18日攝)。

  冬日的鄱陽湖寒風瑟瑟,江西省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主任汪志如與獸醫況紹祥又一次拿起設備,駕車出發,尋找一只名叫“愛愛”的白鶴。

  2018年4月,一名村民在南昌五星墾殖場發現了一只落單的小白鶴,幾經輾轉送到江西省野生動植物救護繁育中心。“第一眼見到它,站都站不穩,渾身臟兮兮的,應該是長期營養不良導致。”汪志如回憶。

  愛鳥人士十分關注這只落單的小白鶴,給它取名叫“愛愛”。經過十多天的精心治療與調養,“愛愛”基本恢復健康,生理指標也具備了放歸野外的標準。但它所在的種群當時已全部飛離鄱陽湖,北遷至吉林省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白鶴如果長期人工飼養,會喪失野外生存能力,異地放飛是最好的選擇。汪志如與小況決定帶著“愛愛”搭乘飛機追趕北遷的大部隊。

  “我們當時給它裝上了衛星跟蹤器,並特制了符合航空要求的木箱,還給它帶上了玉米粒、多維水,還有它最愛吃的藕丁,那種心情就像要送自己孩子遠行一樣。”獸醫小況説。

  南昌——長春——莫莫格保護區,行程2000多公里,在各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汪志如和小況終于將“愛愛”送抵吉林省莫莫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成功放飛,追上了北歸的鶴群。白鶴“尋親”的故事,也引發了廣泛關注。

  但回歸大自然不久,“愛愛”身上的衛星跟蹤器就失去了回傳信號。直到2018年年底,一名攝影師在山東的黃河三角洲保護區拍攝到了“愛愛”的照片。汪志如通過白鶴腿上“S26”的環志,一眼就認出了它。“沒錯就是它,這證明‘愛愛’已經成功回歸了野外生活,在它身邊還多了個伴侶呢!”

  近日,江西省林業局發動鄱陽湖觀測站和社會愛鳥人士在湖區尋找白鶴“愛愛”。“我去年還自駕去山東尋找過,一直沒有下落,但我不覺得遺憾,身邊有這麼多人都在關注白鶴,看到越來越多的珍惜候鳥在鄱陽湖自由地覓食、嬉戲、飛翔,就是我們的幸福所在。”汪志如説。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2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