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1 01/ 14 15:19:47
來源:新華網

嚴冬裏的堅守——鐵路線上的“破冰行動”

字體:

  洛陽供電段和工務段在觀音堂隧道進行聯合打冰作業,郭振中在幫忙清除隧道壁的冰柱(1月12日攝)。

  冬夜的山裏寒風呼嘯,一片漆黑,郭振中和工友們拿著打冰作業的工具,沿軌道線趕往觀音堂隧道。觀音堂隧道位于隴海鐵路三門峽段觀音堂至廟溝區間,由于建造年代久遠,地理環境惡劣,隧道滲水結冰嚴重,如不及時清除,有可能威脅行車安全。

  1985年參加工作的郭振中是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洛陽供電段三門峽接觸網維修工區工長,30多年的隧道打冰工作,讓他對隧道結冰點了如指掌,練就了“一桿準、一桿清”的絕活。當天的打冰工作從晚上11點03分開始,6米多長、20多斤重的打冰桿在他的操縱下,左右舞動,冰屑飛濺,近一個小時的作業,清除冰害十余處。

  每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是鐵路人戰冬運保春運的關鍵期,也是“破冰行動”的繁忙期。“每天打冰4、5次是家常便飯,遇到極寒天氣,最多時需要打冰9次,600多米的觀音堂隧道一天作業下來,要走26000多步。”郭振中説。2020年12月以來,由于經歷了兩次寒潮,打冰任務艱巨,郭振中沒有回過一次家。

  在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洛陽供電段和洛陽工務段,像郭振中這樣的“打冰人”還有很多,每年冬季,他們要對100座隧道排除滲水形成的安全行車“危險源”,在結冰嚴重的隧道區設置打冰點,由打冰隊分別駐守,24小時不間斷監控隧道滲水情況,發現冰情及時清除,確保列車運作安全。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8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