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圖片首頁 最新熱圖 高層動態 新聞聚焦 百態故事 大美印象 七日圖燴 專題策劃 
圖片頻道

依法打擊“套路貸” 上海警察有妙招

2019年05月05日 16:09:01 | 來源: 新華網

(社會)(1)依法打擊“套路貸”  上海警察有妙招

  在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辦公室,張琛查閱案件線索(5月4日攝)。

  從警25年的張琛是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三支隊支隊長,這位個子不高、表情嚴肅的漢子,帶領民警們開創了打擊“套路貸”案件的“上海模式”,被大家稱為“在鐵板上開口子的硬漢”。

  2010年開始出現的“套路貸”是被老百姓深惡痛絕的詐騙形式,往往披著“經濟糾紛”的外衣。兩年前,一起看似“證據確鑿”的“民間借貸糾紛”,讓民警們感覺無從下手。但在張琛的帶領下,案件上演“絕地逆轉”,所謂糾紛中的“原告方”終被以刑事案件定罪。

  成功偵破首起“套路貸”案件後,張琛總結經驗,上海多部門研究出臺《上海市辦理“套路貸”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見》,形成打擊“套路貸”的“上海模式”,在全國推廣。

  自2016年9月起組織開展嚴厲打擊“套路貸”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截至2019年3月底,上海全市共打擊348個“套路貸”違法犯罪團夥,抓獲2000多名違法犯罪嫌疑人,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超過13億元。專項行動開展後,發案率逐年下降:2017年“套路貸”案件新發案降到個位數,2018年至2019年3月底沒有新發案。

  新華社記者 凡軍 攝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6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