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5:31:38
來源:新華網思客

一條實線3分鐘27人“中招”,標識標線設計要實際|思客數理話

字體:

  近日,有媒體報道廣東“佛山一岔道口‘天量’違章”,引發網民熱議。一些被罰車主對該地點的違章處罰提出了質疑,輿情監測顯示,“擦汗”“疑問”“捂臉”成為網民常用表情。

▲網民評論 來源:新浪微博

  由于在廣臺高速公路43公里200米處的Y形岔道口因變道壓實線的違章數量多,有網民戲謔地稱這一地點為“印鈔機”。網民關注焦點主要有:該處設置的交通信號是否合理且必要;該處究竟有多少違法單數;收到的罰款具體流向何處。

▲有網民曬出在此處違章兩次的記錄。圖片來源:今日頭條用戶@吳先生梁小姐

  4月12日22時,佛山交警發布通報回應網民質疑,並提出優化改進措施。有網民發現,當地已連夜優化標識標線,實線抓拍處新增虛線,臨近岔口2公里處,地面已增加大號字體的標識及分道提示。

▲佛山連夜優化“天量”罰單高速岔口。視頻來源:微博@緊急呼叫

  通報解答了網民的疑惑,但關于交通標識、“電子警察”設置使用的討論仍在持續。

▲佛山交警情況通報 圖片來源:微博@佛山交警

  短短3分鐘,27人“中招”,道路標識標線是否合理,不能僅靠“驗收合格”解釋,更要經得起行駛檢驗。誠然,該處的標識標線是否合理,應由權威機構論證,但科學化、人性化的交通信號指示應是道路交通專業需求和公眾駕車行駛訴求的最大“公約數”。

▲網民發布的無人機視頻顯示,短短3分鐘,該岔路口的違章人數就高達27人。視頻來源:抖音用戶@帝王安神

  有網民表示,從實際駕駛經驗上看,由于路面標識都是直行方向,如果司機沒有提前靠左變道,在岔路口就很容易壓實線。“要是我肯定就違章了”“習慣靠右車道行駛的貨車司機太吃虧”“根本來不及反應,第一次經過太容易違章了”等評論頻現。還有網民通過導航軟件搜索該地,稱“導航APP的衛星圖像就拍到有車正在違章”。

▲導航軟件上顯示的該路口衛星圖。圖片來源:百度地圖

  與此同時,“天量”罰單引發多地網民共鳴,網民紛紛吐槽身邊“吸金”能力超強的道路和“電子警察”。還有網民在評論區裏提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關于“清理整頓以罰款為目的的電子抓拍”的建議。雖然我們不能確認此處是否存在“以罰款為目的的抓拍”,但仍有網民質疑稱,“如果一直有司機在此高密度地‘踩坑’,但違章問題卻一直沒有減少,這裏的‘電子警察’難道真的就是為罰款而設立的?”

▲網民評論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電子執法”不是機械化執法,“天量”罰單應當成為提升治理效能的“幫手”。“電子警察”的出現,是為了維護交通秩序,為道路狀況的規劃和調整提供參考,用科學合理的手段讓交通執法更加人性化,而不應只成為處罰的憑證。有網民呼吁,各地交通部門要充分利用“電子警察”提供的數據資訊及時對道路狀況進行調查調整,通過自我發現、自我審視、自我糾正,讓交通規劃更加科學合理。正如有網民所説,“好交警不能只罰別人的錢,自己感覺不到疼,要和司機朋友感同身受。”

  針對佛山一高速路“天量”罰單一事,廣東省相關部門已派出工作組赴現場調查。期待相關部門給出令人信服的調查結果,讓標識標線、“電子警察”更好地保障交通安全、引導文明行車。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黃潔心 宋敏榕

編輯:解軼鵬

設計:王亞婧

校對:周佳苗

【糾錯】 【責任編輯:宋敏榕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9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