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22:18:57
來源:新華網思客

病毒變異對疫苗有效性是否有影響?中疾控專家權威解答

字體:

 

▲疫苗的保護期究竟有多長?點擊視頻,聽專家解讀

  推進疫苗接種是當前各地的重要工作之一。為什麼要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疫苗的保護期究竟有多長?18歲以下人群何時能接種?雙針與單針疫苗應該怎麼選?帶著這些問題,思客連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馮子健

  目前中國已上市的新冠疫苗有幾種?

  馮子健目前供大家使用的疫苗有三種。其中兩種是附條件上市的疫苗,還有一種是獲批緊急使用的疫苗。附條件上市的那兩種疫苗中,一種是滅活疫苗,一種是腺病毒載體疫苗。獲批緊急使用的疫苗是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

  這三種疫苗在接種針次上是不一樣的。目前的滅活疫苗都是接種兩針,腺病毒載體疫苗只需接種一針,而重組亞單位蛋白疫苗則需接種三針。針數是這三種疫苗的區別,但它們的效果是相似的

  不同新冠疫苗打的針數不一樣,應該選擇哪一種?

  馮子健:那些急需接種的人,特別是要到高感染風險地區工作的人,也包括需要盡快到疾病正在流行的國家去的人,他們需要盡快獲得免疫保護。因此,他們最好選擇接種針次少的,比如説一針就可以完成接種的疫苗。因為在接種之後,接種者大概是在15天之後可以産生免疫保護,接種針次少更方便。除此之外,選擇何種疫苗差別並不大,任何一種在接種點提供的疫苗都可以接種

▲一位工作人員在北京朝陽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做疫苗接種準備(3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目前疫苗的保護期究竟有多長?

  馮子健:目前,我們在疫苗保護期、持久性這方面的數據都不夠充分,這是因為從疫苗實驗到上市也就半年左右的時間,能夠供我們觀察的時間並不長。

  從現在的數據來看,我國上市疫苗的保護時間至少可以有半年。是否還會更長?這需要進一步觀察。

  打了新冠疫苗就不會被感染嗎?

  馮子健:所有疫苗的保護效率都不會達到100%。即便是生活中常見的那些疫苗,如麻疹疫苗、脊髓灰質炎疫苗、肝炎疫苗等,都不會有100%的保護性。

  國家批準上市的滅活疫苗,它的保護效果大概在80%上下。從群體層面來理解,這就意味著它可以保護接種者裏80%的人免于發病。從個體的角度看,這種疫苗可以讓我們在暴露于新冠病毒時,降低至少80%的發病風險。

  國外發生的病毒變異對我們疫苗的有效性是否有影響?

  馮子健:目前,有三種變異病毒在全世界流行越來越廣。現在,關于疫苗對這三種變異病毒的有效性研究正在有序開展。

  目前看來,對于其中某些變異病毒,現有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受到一定影響,有所降低,但仍然具有保護作用。

  為什麼要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馮子健:盡快接種疫苗、實現人群的廣泛覆蓋,這是我們國家調整或者解除當前非常嚴格嚴厲的防控措施的一個前提條件。因為只有在國民接種率非常高的情況下,我們才可以疏解當前實施的嚴防死守的防疫措施。

▲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新冠疫苗臨時接種點,醫務人員為學生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如果沒有廣泛地形成高水準的群體免疫,這些嚴格的防疫措施還要長期持續地堅持,這給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人民的生活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要加快疫苗接種,使人群的接種比例達到盡可能高的水準。這樣的話,從國家到社區,再到每個家庭、個人的生活環境就會變得更加安全。

  18歲以下人群何時能接種新冠疫苗?

  馮子健:目前,針對18歲以下兒童新冠疫苗的保護性和安全性的相關臨床研究正在進行中,有的已經完成了二期臨床的研究。針對這些已經獲得的臨床研究數據,我們將會做進一步的研究和評估,同時也要經過國家藥監部門的審查評估,再決定是否把疫苗接種的范圍擴大到18歲以下的兒童。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記者:周佳苗

編輯:馬宇聰

視頻制作:田澤陽

制圖:王亞婧

統籌:崔祎璁 王雲霞

校對:孫惠

 

【糾錯】 【責任編輯:周佳苗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