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1 17:44:36
來源:新華網思客

三大通道“合唱” 道出哪些民聲?丨數理·話兩會

字體:

  “分數不是教育的全部內容,更不是教育的根本目標。”

  “一個學校沒有升學率,就沒有高考競爭力,但是我們的教育只關注升學率,國家恐怕也就沒有核心競爭力。”

  “好的教育就應該是培養終生運動者、責任擔當者、問題解決者和優雅生活者,給孩子們健全而優秀的人格,贏得未來的幸福,造福國家社會。”

  3月7日上午,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回答記者提問“什麼是教育的真諦”時,一席話引發熱議和好評。

  這段話來自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而這樣被刷屏的“好聲音”也成為今年全國兩會三大通道的縮影。

  3月11日,2021年全國兩會圓滿落下帷幕。會議期間共舉行了2場“代表通道”、3場“委員通道”、2場“部長通道”。今年的7場“通道”受到網民留言點讚,“回答很有意思,故事裏有深意”“不避熱點難題,回答讓人解渴”“務實、誠懇、有態度”“滿滿的自信,中國未來更給力”……

  從宏觀的大政方針到“熱乎”的民生話題,為什麼這些發言能被網民頻頻點讚?為什麼這些“聲音”能屢次被推上熱搜?

  14位代表走上通道,最基層的聲音來到最高“議事廳”,百姓身邊事成為家國緊要事。今年共有14名全國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比2020年多2名。這14名人大代表全部來自文教、醫衛、科研等領域一線。有的人大代表在鏡頭前略顯緊張,但他們用脫貧路上“泥腿子”的故事、抗疫前線舍生忘死的事跡、生産車間加班加點的經歷等生動鮮活的履職故事,帶來了“原汁原味”的群眾心聲。有評論認為,基層全員C位的“代表通道”為基層代言、為一線發聲,正是中國式民主的生動寫照。

  “通道好聲音”回應關切鼓舞人心,傳遞發展信心、民生溫度。今年亮相“委員通道”的共有23位全國政協委員,分別來自全國政協的16個不同界別。他們發出的都是人民政協建言資政、凝聚共識的聲音。正如文章開篇所提到的唐江澎委員的發言被網民稱讚一樣,網民紛紛稱讚通道上的發言“想我所想,説我想説”。

  搭建起“廟堂”與“江湖”間的通道,部長們許下的承諾擲地有聲、幹貨滿滿。今年2場“部長通道”,6位部長回答了21個問題,每個部長問答的時長接近20分鐘。從經濟走勢到減稅降費,從糧食安全到科技抗疫,從5G網絡到RCEP協定,盡管問答涉及的領域各不相同,但都傳遞著對國家發展的“信心”、為百姓著想的“暖心”和攻堅克難的“決心”。有網民説,每個部長對業務都很熟悉,對媒體也很坦誠,回答的也都是社會關心的問題。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通道上的一問一答,展現出來的無一不是當下話題、無一不是民生期待。疫情終將過去,無疫的春天終將到來。我們期待,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三大“通道”面對面採訪的日子很快就會回來,讓更多聲音得到表達,讓更多民意得到回應。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湯輝

編輯:王鑫蓉 黃潔心

校對:解軼鵬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