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0:24:37
來源:新華網思客

思客問答丨這是一盤大棋,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究竟是什麼?

字體: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長什麼樣? 點擊視頻,聽專家解讀

  面向2035年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出爐!

  24日晚,中共中央、國務院對外公布《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勾勒了未來15年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藍圖:到2035年基本建成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為“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提供有力支撐。

  什麼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它有哪些特點?會給老百姓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和影響?將帶動哪些行業和産業發展?把這份偉大藍圖落到實處,該如何發力?中國城市中心總工程師、國土産業交通規劃院院長張國華接受了新華網思客專訪。

  什麼是“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它有哪些特點?

  張國華:非常感謝有機會就參加《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及相關規劃編制中的經歷和體會,發表自己的看法。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國家交通基礎設施最高層次的空間網絡,是國家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的基礎,包括鐵路、公路、水運、民航、管道等各種運輸方式的主要通道和節點。我們希望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將來成為一張布局完善、規模合理、結構優化、資源節約、銜接高效、互聯互通的海陸空國家網絡。

▲位于日喀則市吉隆縣的216國道吉熱段盤山路。新華社記者 劉東君 攝

  在我看來,這一次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主要體現四個特點:第一,綜合立體強調的是“統籌融合協調”,也是堅持係統理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的重要體現。

  過去,交通運輸行業的隔離性非常強,“鐵公機水”這些不同的交通運輸係統,各有各的體係。交通行業和其他行業的聯繫協同也不夠,這樣的情況顯然不能適應新發展階段的要求。

  第二,是“把推進綜合交通所代表的基礎設施要作為加快發展現代産業體係,推動經濟體係優化轉型升級的重要組成部分”的重要體現。這次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特別強調了交通與相關專業融合發展,包括郵政、物流、旅遊、裝備制造等相關産業。

▲2月1日,施工人員在贛深高鐵汕湛高速特大橋無砟軌道上鋪設首條鐵軌。贛深鐵路設計時速350公里,建成通車後贛州和深圳兩地的通行時間將由目前最快6個小時左右壓縮至2個小時以內。新華社記者劉大偉 攝

  第三,這次規劃不再是僅僅基于我們國家地圖上的一個規劃,規劃綱要更強調面向全球的交通網,構建和全球更好的互動互聯的關係,更好地支援開放和內外雙迴圈的新格局。

  第四,非常好地體現了部門之間的協同,規劃綱要特別強調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要與國民經濟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區域規劃以及流域規劃等相關規劃銜接好。

  與此同時,這一規劃也特別強調了中央和地方的互動,如何把國家美好的藍圖放到地方實施中去?有了一個好目標,地方的實施要能承接住。

  規劃綱要公布釋放了哪些關鍵信號?

  張國華規劃綱要適應了新發展階段創新、綠色、協調、開放、共用這五大新發展理念,以此支援各種經濟要素,在雙迴圈格局和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釋放了一個很重要的信號。

  我們知道,圍繞著産業的發展,交通基礎設施不單是一種支撐性基礎設施,也是一種盈利性的基礎設施。

  隨著經濟進一步轉型升級,我們需要發展一些中高端的制造業,也需要發展一些性價比更高的服務業,這些都需要和交通基礎設施、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更高效地結合。

▲滬上田園瞰崇明。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一方面,在未來我們有很多機會。另一方面,圍繞這樣一個綜合交通網絡的構建,將各種要素在國土空間和生態文明保護的范疇內結合地更好,這無疑也會帶來積極效應。

  我們經常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水青山要想轉變成金山銀山,必須要和現代化交通基礎設施相結合,採用這種綠色、共用、集約高效的方式,進行融合發展的一些新探索。

  將給老百姓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張國華:要看清未來15年的變化,我們需要看過去15年發生的變化。這次規劃綱要裏,抓住了兩個特點,一是客運出行上,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出行的需求越來越突出,二是貨運方面,高品質、小批量、時效性強的需求也越來越凸顯。

  由于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對出行的效率,無論是客還是貨,都會有越來越強烈的訴求。我們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所以隨著各個地方社會經濟發展水準的提高,隨著個人在社會中地位的提高,對出行的高效率和時效性要求也越來越高。

  未來15年,隨著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藍圖的逐步實施,無論是個人出行,還是對時效性要求比較強的物流的發展,都會帶來非常好的效果,能讓很多渴望追求美好生活的人得到更多滿足,認可度更高。

▲2020年12月26日,乘客在由銀川開往西安北的D4385次列車上等候發車。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將帶動哪些地區經濟發展?利好哪些産業和行業?

  張國華:我國經濟空間的分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以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為主導的這些空間元素,對人口與産業的集聚效應愈發明顯。

  所以這次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特別強調要支援珠三角、長三角、京津冀、成渝這四大城市群的高效發展,這裏面當然也包括武漢、長沙、鄭州、西安這些中心城市。

  第一,這樣一個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能更好地支援各種要素流動,支援地區發展空間優勢,承接更多人口和經濟要素,實現高品質發展,帶來更多創新創業的機會。

▲1月22日,參加試飛儀式的成都航空的ARJ21客機降落在天府國際機場,通過“水門”。自當日起,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開始真機試飛,這標誌著該機場向著投運通航邁出了關鍵一步。新華社發(張勇 攝)

  第二,大城市發展起來了,偏遠地區和農村地區怎麼辦?這次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也特別強調綜合交通網絡的發展跟農業的發展密切相關。

  未來農業無非呈現三種態勢,一種是適合搞大規模農業的地方,我們要通過發展綜合交通網絡,積極支援成本比較低的物流業發展,以此來支撐大規模農業所需要的倉儲。

  第二種是有機生態農業,我們常説荷蘭農業很發達,究竟發達到什麼程度?每天下午四點,在荷蘭阿斯米爾鮮花市場經過交易的鮮花,第二天早上9點會準時出現在倫敦、紐約、東京這些世界一線城市的街頭。這就涉及到剛才提到的“123高效物流”的問題。高品質農業的發展一定是與高效物流緊密相關。

  第三種是農業的發展跟生態環境結合,與地區的資源稟賦結合,這就是所謂的“1.5農業”,也就是農業和文旅産業、文化産業相結合。這次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強調了綜合交通網怎麼支援旅遊業的發展,這一塊我們是可以看到的。

▲遊客在農業大棚內採摘草莓。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 攝

  第三,對于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更加重要。我們特別強調交通基礎設施和産業轉型升級間的關係,對于物流效率的提高,物流成本的降低,産業鏈供應面,産業集群聚集以及提高中高端産業集群的全要素生産率而言,交通基礎設施可以説是至關重要。

  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創新有多重要?

  張國華:“十四五”時期,我們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是主基調。我們回頭去看,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創新都是交通、通訊、能源三者結合的,比如説第一次工業革命,是火車、煤炭、電報的結合;第二次工業革命是汽車、電話、石油的結合;第三次工業革命是飛機、高鐵以及傳統互聯網的結合。

▲這是國內首個在渝投用的5G自動駕駛開放道路場景示范運營基地,一輛L4級自動駕駛汽車在進行自動駕駛模式下的測試運作。新華社記者劉潺 攝

  這一次新的革命是以移動互聯網為代表的大數據、雲計算、5G,以及超高速磁懸浮高鐵為代表的更加高效的綜合交通跟互聯網的結合,這次規劃綱要將創新和智慧作為一個重大的板塊予以體現,這是非常好的,當然這樣的工作真正落到實處,還需要我們在地方實踐中,在我們的具體工作中全方位地貫徹落實好。

  把這份偉大藍圖落到實處,該如何發力?

  張國華:美好的藍圖已經繪就,但能否讓每個人有真正獲得感和滿足感,關鍵在落實。

  落實有四方面值得關注,第一是中央和地方的聯動,這張藍圖實際上包含方向性、結構性、網絡性,這次規劃綱要裏特別強調了上下互動,就意味著下一步地方在編制地方規劃、地方建設,乃至地方運營過程中,要考慮怎麼樣把這張藍圖接得住接得好。

  比如我們提出來要構建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成渝這4大國際交通樞紐群,這些樞紐群的結合其實跟城市發展的關係是極其密切的。

  按照過去的發展方式,很多地方政府對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和城市協同發展的關注是嚴重不夠的。這也就出現了前幾年高鐵建設很快,效率很高,但是高鐵和城市的結合不盡人意,因此下一步地方政府需要高度重視兩者的結合發展。

▲1月30日,在中鐵十七局安九高鐵安慶鋪軌基地,工作人員進行卸軌作業。安九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要通道京港(臺)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里。新華社記者劉軍喜 攝

  第二,部門之間的協同。因為交通發展得好不好,不在于交通本身,而在于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如何和産業、空間,以及人的出行高效結合,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是為他們提供更高效的服務,它的目標是如何把我們的産業組織得更加有效率,使我們的生活空間和生態空間更加宜居。這其中會牽扯到大量部門之間的協作,比如與“十四五”規劃中國民經濟規劃、區域規劃、國土空間規劃、城鄉規劃等的結合,無疑這裏面需要我們部門之間加強協同,國家也正在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如何讓部門之間更好協作,這需要下一步在實施過程中,探索出新的體制和機制。

  第三,真正從交通大國變成交通強國,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首先,政府要圍繞著交通改革、體制改革、機制創新等發揮好導向作用,就是我們出臺的這些政策文件,如何能讓市場認可,這個特別重要。   

  其次,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運營和服務中,市場要發揮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我們知道,交通設施不單單是硬體設施,只靠政府主導,往往不盡如人意,需要讓市場型的企業,在我們國家綜合立體網規劃建設運營乃至投融資中發揮更大作用。

  第四,建設國家綜合立體網,創新智慧非常重要。創新通常由市場主導,這就面臨著和政府監管的關係。在圍繞著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的創新和乃至交通帶動區域産業的創新過程中,政府監管作用如何更好地相容需要進一步探索。

  回頭看大的交通方式的創新,都是由市場主導的,而我們政府的監管往往都是滯後的。其實這裏面就是政府和市場乃至公眾,還有未來第三方機構即智庫,大家在業態發展中如何共同去訴求真正的創新,如何讓創新的各個主體都受益的一個新局面。這是下一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運營中,需要予以高度關注的。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記者:孫惠

編輯:周佳苗

視頻制作:田澤陽

統籌:王雲霞 崔祎璁

校對:馬宇聰

新華網思客知識中心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