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9:10:00
來源:新華網思客

微旅遊、宅酒店、刷視頻,這個春節解鎖過年“新姿勢”

字體:

  今年全國36個大中城市,“就地過年”人數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萬。為了解這個新春佳節,大家過得怎麼樣,新華網思客推出調查《不一樣的春節,你解鎖了哪些新過法》,截至2月18日10時,累計回收有效問卷5620份。

  就近“微旅遊”受青睞

  就地過年帶火了“微旅遊”。調查發現,超過7成的受訪者安排了就近旅遊。37.28%的受訪者安排了市內+周邊城市小范圍旅遊,34.91%的受訪者安排了市內休閒活動。去哪兒數據顯示,故宮、八達嶺長城、南山滑雪場、古北水鎮和頤和園是北京熱度最高的5個旅遊地。

  宅酒店、逛景區和雲旅遊成為春節熱選。本地酒店和有區域特色的酒店需求更加旺盛。通過高德預訂酒店的訂單中,本地酒店訂單佔比同比增長37.3%。去哪兒數據顯示,2021年春節假期國內酒店預訂熱門城市的前五名分別是三亞、重慶、上海、廣州、成都。以溫泉、樂園、親子、浪漫為主題的度假型酒店是用戶心頭好。

  限量、預約、錯峰,成為今年春節旅遊的關鍵詞。去哪兒數據顯示,截至2月17日上午,春節假期國內景區門票預訂量較春節前一周增長168%。春節期間,全國80%的A級旅遊景區正常開放。越來越多的景區通過線上預約來保障遊客的出遊體驗,排長隊入園和長時間擁擠的場面越來越少,線上預約成為春節旅遊的“新常態”。

  解鎖過年“新姿勢”

  調查顯示,49%的受訪者表示,春節假期追劇、刷短視頻的時間較往年有明顯增加。可見,不少“原年人”選擇了“宅”在家線上娛樂。

  相關APP活躍率的數據也印證了這一結論。每日互動個推大數據顯示,2021年春節期間,視頻類APP、電商直播類APP活躍率較高。其中,外賣類APP的活躍率從除夕的4.79%不斷提升,至正月初四達到峰值6.06%。電商直播類APP活躍率則在除夕到達峰值9.33%。視頻類APP活躍率在大年初一之後一直維持在11%以上。

  調查顯示,超過三成的受訪者在假期更注重睡覺休息、運動健身、看書閱讀。這説明,在假期也有許多人選擇了放松身心和自我提升。

  春運出行量下降明顯

  據交通運輸部統計,除夕至初五全國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共發送旅客7724.3萬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6.4%,比2020年同期下降43.1%。

  民航客流量能夠較為直觀地反映長途出行量的變化。航班管家數據顯示,從1月28日春運正式啟動到2月15日,執飛航班與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40%以上。2月16日,春運返程高峰的執飛航班仍比2020年同期下降19.48%。

  國內航線執飛量反映出跨省長途出行的人數在降低。上海虹橋國際機場到廣州白雲國際機場的航線降幅最大,約為56.89%。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到重慶江北國際機場的航線降幅最少,但也超過11%。

  春節假期結束,大家逐漸踏上返程。當調查問及“這個春節你有哪些別樣的感悟”時,多數受訪者表示“就地過年也別有味道”。正如一位受訪者留言所説:或許在未來某個時刻,你會懷念起這個特殊的春節,也會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美好團圓!

點擊下方圖片了解更多

全國超1億“原年人”,這是你們的春節假期嗎?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解軼鵬 宋敏榕

  編輯:黃潔心

  設計:趙薇

  動效:仇炳宸

  校對:王鑫蓉

【糾錯】 【責任編輯:崔祎璁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