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28 09:53:52
來源:新華網思客

“一降一增”!2021年的春運客流有什麼特點?丨思客數理話

字體:

  1月28日,為期40天的2021年春運開啟。交通運輸部分析研判,預計2021年全國春運期間發送旅客17億人次左右,日均4000萬人次。疫情之下,今年的春運有什麼不一樣?

  客流“一增一降”

  2月9日(臘月二十八)為節前鐵路運輸高峰,客流有所下降。國鐵集團表示,預計全國鐵路春運客流將下調至2.96億人次,春運節前車票的預售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每日互動個推大數據通過購票類APP活躍度峰值推算,2月9日(臘月二十八)鐵路出行人數較多,但活躍度從去年的31.9%,降至13.2%。

  北上廣深等春運熱門出發地,預售票數量同比降幅均在30%以上。去哪兒網數據顯示,北京西站是較2020年同期預售票數量降幅最多的出發站,降幅達78.92%。預售票降幅最大的起飛地是昆明長水國際機場,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達74.45%。

  小客車出行偏好明顯增加。春運期間客流將以短途為主、省內為主、大城市向縣市流動為主,自駕車、順風車、定制客流將略有增加。近日各地發出“非必要不出行”倡議,如果一定要出行,要關注交通旅遊資訊,同時注意錯峰出行。

  途家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北京、上海、成都、深圳、杭州成為本地遊客最關注的出遊目的地;城市3小時自駕、高鐵圈內的周邊遊、短途遊將成為遊客最熱衷的旅遊方式。

  節前分散 節後集中

  從公路出行上看,節前出行小高峰預計出現在2月6日(臘月廿五),節後返程高峰在2月17日(正月初六)。

  今年春運節前客流量相對分散,將呈學生流、探親流、務工流梯次過渡趨勢。2021年春運比2020年春運推後18天,學生放假早于春運。預計節前客流較為分散,大部分學生客流與春運節前客流錯峰。節前客流主要以經商、務工返鄉客流及探親客流為主。

太原車輛段動車組工作人員對全段所屬69組動車更換空調機濾網進行“清肺消毒”。新華社記者 馬志異攝

  節後客流高峰較為突出,可能出現運能緊張的情況。學生開學在元宵節前後,與務工流、探親流高度疊加。為保障客流順利出行,國鐵集團將在節後開行旅客列車5655對,同比增加242對,平均每天可提供運能1026萬,同比增長2.3%。

  存在不確定性

  近期多地疫情呈零星散發的形勢,各地疫情管控措施實時調整變化,春運客流存在不確定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春運的時段性、區域性客流量存在較大不確定性。

  許多民眾為了配合防疫工作選擇“就地過年”,他們説“今天的分離,是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同時也有網民希望返鄉,十分關注“返鄉要不要隔離”“如何提供核酸檢測證明”等返鄉防疫規定。

▲點擊視頻,了解春運防護指南

  在出行和返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疫情防護,降低疫情擴散風險。春節團圓雖然難得,但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盡量不聚餐、不聚會。

  在多變的疫情防控形勢下,無論是踏上歸途,還是留在工作地,都一定要減少流動、減少聚集、加強防護、注意旅途風險。這一次,感謝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的你,願美好的團圓早日到來!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編輯:黃潔心

  編導:王雲霞 陳章韻

  視頻制作:段立紅 張宇 朱少傑 陳振

  圖標制作:頁符表達

  校對:王鑫蓉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98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