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8 21:57:00
來源:新華網思客

1731克月球“土特産”使用指南來了丨思客問答

字體:

▲近2公斤月壤怎麼用?點擊視頻了解答案!▲

  1月18日,國家航太局首次對外發布了《月球樣品管理辦法》,月球樣品原則上將分為永久存儲、備份永久存儲、研究和公益四種基礎用途。國家航太局、中國科學院還邀請部分外國駐華使館及國際組織人員參觀月球樣品存儲和處理設施設備。備受關注的1731克月球“土特産”要怎麼用?這下終于定規矩了!

▲《月球樣品管理辦法》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為啥只採集了近兩公斤?

  這已經很多了!

  有的網友不解,嫦娥五號去一趟月球不容易,為什麼一次不多取一點呢?

  其實,這已經不少了!嫦娥五號月球車主要通過機器臂來收集表層月壤,進行無人採樣時,所有操作都需要地面人員的遠端參與,因此過程相當復雜。另外,由于嫦娥5號的任務並不只有“挖土”,它還攜帶了大量儀器設備對月表環境和地質進行了勘查和數據分析。所以,能攜帶回近2公斤的月壤實屬不易。

▲嫦娥五號月球車在月球表面登陸。圖片來源:中國探月

  另外,早在1978年,美國贈給了我國1克月壤。當時的中國沒有能力登月,這1克月壤對我們而言特別珍貴。學者把這1克月壤分成了兩半,0.5克拿去做研究,0.5克留在北京天文館內展出。現在有了自己取回來的1731克,我們搞起研究來再也不會緊緊巴巴的了。

  月球上能種菜嗎?

  看看月壤的主要成分就知道了!

  “嫦五”返回器帶著月球“土特産”返回地球後,中國的網友還很關心一個問題:這個土能種菜嗎?

  不過,結論讓大家失望了!

  原來,月壤是覆蓋在月球表面岩層外幾米到十幾米厚、松散的“土壤”,主要包含岩石、岩床的碎屑、撞擊産生的玻璃質微粒等,顆粒質地極其微細,但卻像刀尖一樣銳利。它主要由氧(O)、硅(Si)、鐵(Fe)等元素構成,不含有任何有機養分,而且非常幹燥,所以無論種菜還是種馬鈴薯都不行。

▲月壤中含量比例最高的幾種元素:依次為氧(O)、硅(Si)、鐵(Fe)、鈣(Ca)、鋁(Al)、鎂(Mg)、和其他。圖片來源:賽先生

  費這麼大勁,

  採回的月壤還有啥用?

  種菜是種不成了,但是月壤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眾做周知,月球表面幾乎完全被月壤所覆蓋,這就意味著,環繞月球軌道上的所有探測器直接探測的對象並非岩石,而是月壤,對月壤物質組成的研究,會直接影響探測結果的準確性。

  同時,月壤是未來月球資源的首選利用對象。月壤中含有豐富的氦-3,大概是地球含量的百萬到千萬倍級。氦-3是未來核聚變的可選燃料之一,100噸氦-3所能創造的能源相當于全世界一年消耗的能源總量。

▲氦-3 圖片來源:中國航太報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中國載人飛船登陸月球的那天,我們將在月壤上建設月球基地,實現月壤的就地使用。

  一起期待吧!

  我們的徵途是星辰大海!

  來源:新華網思客

  策劃:劉娟

  監制:唐心怡

  統籌:王雲霞

  編輯:馬宇聰

  視頻腳本:陳章韻 文悅

  視頻制作:姚遠 段立紅 張宇 陳振

  校對:郭建偉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