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7 10:00:05
來源:新華網思客

假綠碼、打民警、耍官威…這些妨害疫情防控行為要不得!丨思客數理話

字體:

    1月11日,網上曝出能隨意顯示各地健康碼的APP;

    1月12日,石家莊市查處多起哄抬物價案件;

    1月14日,新冠疫苗電信詐騙引發關注;

    1月16日,吉林扶余市常務副市長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問責

    ……

    入冬以來,河北、黑龍江等地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全國疫情呈現多點散發的局面。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違規失職的行為卻屢次出現,不斷挑戰著這場全民疫情阻擊戰的良知與底線。

▲1分鐘教你識破“新冠疫苗接種”騙局

    數據統計發現,妨害疫情違法犯罪熱點話題中,“新冠疫苗電信詐騙”是網民最為關注的話題。該違法行為激發了網民的憤怒情緒,“這些人喪盡天良,嚴懲”“真的無恥沒有一點道德底線”“提高警惕,不給騙子可乘之機”。

    健康碼的使用也備受網民關注。目前這一APP已下架,警方已對此事件介入調查。除了依法懲辦相關責任人,更要進一步加大平臺內APP的安全性、合法性的審查力度。健康碼作為防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容不得半點閃失。

▲圖片來源:新華網

    值得注意的是,“大連某街道辦副主任不配合防疫”熱點話題連日來引發網民廣泛討論。1月14日,該名女幹部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職處理,“盧書記”受到黨內警告處分。中紀委針對此事表示,抵制違規違法的請托,這中間沒有模糊地帶。原則不能模糊,底線不容失守!

    這樣的事件並非個案。最近一段時間,多地紀檢監察機關通報了疫情防控問責情況。1月16日,吉林扶余市常務副市長等3人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問責。

    近日,中紀委發文稱,從曝光案例看,受處理人員中,有副市長、副區長、衛健委主任等,有的還是疫情防控的主要負責人。疫情防控中,他們本應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卻知紀違紀,造成了不良影響。必須警惕搞變通、打折扣、做選擇,敷衍應付、作風漂浮等行為。

    從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到2021年多地發生局部疫情反彈,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

    早在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就聯合下發了《關于依法懲治妨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意見》,列出妨害疫情防控違法犯罪的9種類型。其中“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暴力傷醫罪”“制假售假犯罪”最受網民關注。

    中央政法委數據顯示,去年一年,偵辦制售假劣防疫物資案件1729起,妨害傳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處編造、傳播網上涉疫情虛假資訊等違法犯罪人員1.7萬余名。

    對于漠視規則,給疫情防控“出難題”的人,必須嚴懲。例如,遼寧省瀋陽市皇姑區一男子排隊做核酸檢測時,因嫌等待時間長導致情緒激動,與現場執勤民警發生爭執,並動手毆打民警;河南省商丘市夏邑縣一男子為躲酒場,用修圖軟件將自己的核酸檢測報告陰性改為陽性並發布到微信群。此類妨害疫情防控的行為,會給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帶來威脅,必須提高警惕,依法懲治

▲圖片來源:BTV北京時間

    疫情防控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個人都應該有良知、守法規。對于造假詐騙、哄抬物價、造謠傳謠、逃避檢測和隔離甚至辱罵毆打防疫工作者等違法行為必須“零容忍”。在這場疫情大考中,更要破除擺“官威”的不良風氣,讓特權走開,守住生命健康安全的防線。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解軼鵬

    編輯:宋敏榕

    設計:趙薇

    校對:黃潔心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