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9 11:23:15
來源:新華社

衛星新聞丨這個唯一,來之不易!

字體:

 

  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這個唯一,有多珍貴?又從何而來?

  貫穿全年的衛星圖和大數據,記錄下這極不平凡的一年。

  這是衛星拍攝的2020年1月31日武漢市部分街道景象,因疫情防控所需,路上鮮見車輛與行人。

  咬緊牙關打響“保衛戰”!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武漢交通逐漸恢復。這是無人機2020年4月16日拍攝的武漢金橋大道上車流。

  這是武漢市2020年10月與2月的熱異常對比。衛星數據顯示,10月較2月高于平均溫度5度的區域面積增長了4.3倍。(紅色代表該地地面溫度高于整個地區平均氣溫,通常來自火災、工業/能源生産和大密度的人口生活、生産。)

  “熱起來”的生活生産背後,是不斷恢復的經濟社會發展。數據顯示,湖北省2020年前三季度GDP已恢復同期九成。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湖北經濟的“V”形反彈,是中國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縮影。

  這是合成孔徑雷達衛星拍攝圖。2020年7月20日,為上游減壓,中遊緩險,保下遊安全,淮河流域的蒙洼蓄洪區啟用,圖中紅色部分為開閘後被淹沒區域。

  在2020年夏天,中國多條江河同時發生流域性洪水,多地遭遇嚴重汛情。

  這一年的中國,困難與挑戰接踵而至。

  “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一係列助企紓困政策相繼出臺,一批企業在“雲經濟”“新制造”中尋覓新機。

  國內最大的重型卡車“互聯網+物流”平臺——合肥維天運通的大數據顯示,物流業變得“忙起來”。以安徽省為例,從2020年2月至11月,該省至全國貨運通達城市從144個增至279個。

  作為國民經濟的“晴雨表”,物流大數據隱藏著全國經濟回暖的趨勢和走向。

  這是衛星拍攝的長三角與珠三角地區燈光分布。中國,從春天到冬天,正變得更加火熱與閃亮。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二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大幅提升,不僅突破轉正,而且實現了同比增長3.2%。

  這是衛星跟蹤拍攝的中國港口船舶航跡密度變化。2020年12月25日,較之2月24日,船舶航跡范圍大幅擴大,高密度區域明顯增多。據商務部預計,2020年我國進出口總額有望達到32萬億元左右,較2015年增長30%。

  “唯一正增長”的亮眼成績單背後,非經濟指標的“單科考試”,而是牽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這一年,我們向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啃下了最難啃的“硬骨頭”,許下的脫貧承諾如期實現。

  衛星捕捉到了這一變化,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山邊坡頂架起了光伏板,自2014年起共助力該縣10余萬人脫貧。這是中國脫貧攻堅戰的縮影,歷經8年,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在2020年實現全部脫貧。

乘風破浪,逆流而上。

這個唯一,來之不易!

 

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安徽分社

聯合出品

數據協作:

高分辨率對地觀測係統安徽數據與應用中心

合肥維天運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IS資訊服務平臺

中國交通通信信息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