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7 20:02:46
來源:新華網思客

地圖來了!石家莊全市人員車輛不得出市,疫情防控薄弱環節為何在這裏?

字體:

  新一輪疫情來勢兇猛

  1月7日晚,石家莊市召開疫情防控第三場新聞發布會,會上,石家莊市副市長孟祥紅介紹,石家莊全市人員、車輛均不得離市,高風險地區藁城區人員、車輛均不得出區。

  據河北省衛生健康委消息,2021年1月6日0—24時,河北省新增51例本土確診病例,其中石家莊市報告50例(2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邢臺市報告1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新增69例本地無症狀感染者,其中石家莊市報告67例,邢臺市報告2例。

  河北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數量持續增加。從1月2日新增1例確診病例,到1月6日新增51例確診病例和69位無症狀感染者,河北在5天時間裏,共新增23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值得注意的是,河北省2020年一年的本地確診病例數量為339例。

  數據分析顯示,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成為近日網友關注的焦點話題。去年疫情大范圍爆發時,農村並未成為疫情爆發的集中地。本輪河北疫情的出現,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新冠病毒卷土重來,恰恰瞄準了國內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農村。

  農村成為疫情防控的薄弱點

  從疫情地圖中可以看出,在河北已公布的90例確診病例行程軌跡中,有84例曾有在農村活動的行程軌跡,共涉及10個村。曾在農村活動的確診病例中,劉家佐村有32例、小果莊村有24例、南橋寨村有19例。此區域離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直線距離約5公里左右,多條高鐵高速和國省幹道貫穿藁城區,增加了疫情擴散的風險。

  從疫情地圖中可見,在不到6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聚集了目前疫情集中爆發的7個村。受傳統風俗習慣的影響,很多農村地區居民習慣于過節走村串戶、趕集逛街,特別是紅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動比較多,參與活動時部分居民防控意識薄弱。

▲1月5日,河北醫大三院醫護人員在藁城區北席社區為居民採集咽拭子。新華網發

  確診病例行程軌跡顯示,1月2日以來的確診病例中,參加婚禮、滿月、葬禮等宴席的有16例之多,其中一病例曾在4天內參加3場婚宴。石家莊最新發布的社區防控10項措施提到,嚴格禁止聚餐、打牌等各種形式的聚集活動,“紅事”緩辦,“白事”從簡,並提前報社區備案。

  對于村民而言,遇到頭疼腦熱常常自行服藥,而不是去醫院進行救治。在90例確診病中,有8人在出現症狀後自行服藥,沒有及時就醫,不利于病例的早期發現,且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醫療服務能力相對薄弱,為新冠疫情在短期內集中爆發提供了可乘之機。

    ▲河北省303省道石家莊市藁城區界疫情檢測點。圖片來源:河北日報

  春節將至,“防”仍是重中之重

  目前,石家莊藁城區是全國唯一一處高風險地區。藁城區位于石家莊東部,有226個村。1月7日,石家莊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已發病例集中分布在增村鎮小果莊村、劉家佐村區域,在藁城區以外地區呈零星散發態勢。石家莊市藁城區已全部完成核酸檢測,增村鎮全部完成了二次核酸檢測,7日已啟動第三次核酸檢測。

    ▲1月6日,一名小朋友在石家莊市橋西區恒大城內接受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隨著春節臨近,人員集聚隱患重重。整個冬季好比一個“大冷鏈”,病毒存活的時間很長,所以在農村地區,必須加強疫情防護。

  加強戴口罩、勤洗手的宣傳教育;倡導堅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噴嚏遮擋等良好的衛生習慣;呼吁外出務工人員回家後要盡量避免走親訪友,少聚集少走動;還要特別提醒大家一旦出現咳嗽發燒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就診。

  從長遠來看,全面提升農村地區的防疫意識和醫療水準,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的“四早原則”才能把疫情的風險降到最低。

  病毒來勢洶洶,農村疫情防控必須下大功夫,絕不能心存僥倖。

  參考資料:

  1、《5天新增234例,新冠病毒在河北的隱匿傳播,暴露了中國疫情防控的最薄弱環節》,八點健聞,2021年1月7日

  2、《5日確診82例!河北藁城區是個什麼地方?》,健康時報,2021年1月7日

  3、《河北4天新增117例感染者,此次疫情特點是什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4、《社區防控專家吳浩分析河北藁城疫情:農村病毒傳播風險更大》,央廣網,2021年1月6日

  聯合出品:新華網思客 新華網5G富媒體實驗室

  策劃:劉娟 劉曉超

  監制:李曉雲 湯輝

  作者:解軼鵬 宋敏榕

  編輯:黃潔心

  統籌:唐心怡 翟曉敏 邢玉偉

  設計:趙薇 李權

  動效:姚遠

  校對:王鑫蓉

【糾錯】 【責任編輯:王鑫蓉 】
閱讀下一篇:
01020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