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從業人員管理規則明確 分類管理強化執業規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1 10:54:14
來源:證券時報

證券從業人員管理規則明確 分類管理強化執業規范

字體:

昨日,中國證券業協會發布了《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管理規則》(簡稱《管理規則》),《管理規則》創新自律管理方式,在自律措施方式的基礎上,運用人員名單分類管理、示范案例警示、執業聲譽資訊管理等形式,體現以執業聲譽為核心的激勵約束管理方式新探索。針對近年來的從業人員違規情形,進一步完善禁止行為規定和基本行為規范,體現負面行為約束和正面行為倡導並重的導向。

《管理規則》共九章四十八條,一是明確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道德品行、專業能力要求。二是建立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執業登記和執業聲譽管理體系。三是完善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執業行為規范。明確不得涉足非法證券活動、輸送或者謀取不正當利益、違規從事投資、損害職業聲譽及行業聲譽等執業底線。四是強化證券公司主體責任與內生性有效管理機制。要求證券公司審慎調查擬聘用人員的從業經歷、執業情況、誠信情況、違法違規情況等;要求證券公司從制度建設、道德建設、執業行為約束等多方面強化人員內部管理。五是建立健全證券公司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及從業人員自律管理體系。

針對登記管理體系,中國證券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資格管理是事前準入管理,登記管理強化事中、事後監督。與資格管理相比較,登記管理更加突出專業水準與執業行為並重的要求,是由事前資格管理向事中行為管理、事後自律約束為著力點的管理方式轉變。在登記管理模式下,相關人員是否符合從業條件由公司綜合各方面情況作出判斷。公司應對擬聘人員的從業經歷、執業情況、誠信情況等進行審慎調查,確認符合從業條件的,即可先執業,再由公司按照有關規定向中國證券業協會辦理登記,中國證券業協會對登記人員是否符合相應從業條件進行事後核查。

另外,中國證券業協會建立人員分類管理名單,根據行業人員執業情況、專業能力水準評價情況、處罰處分措施情況、誠信情況及其他執業聲譽情況等,建立並公布3類名單。一是保薦代表人等專項業務人員綜合執業資訊分類名單(A名單);二是水準評價測試未達到基本要求,由公司驗證專業能力水準人員名單(B名單);三是最近3年受過中國證監會或者行業自律組織有關處罰處分措施人員名單(C名單)。中國證券業協會根據分類管理名單,從執業檢查、持續培訓等方面對相關人員實施差異化自律管理安排。

上述負責人表示,協會將于近期發布水準評價測試、培訓、執業聲譽資訊管理等相關規則。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