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試點迎擴品類利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6 10:13:34
來源:證券日報

公募REITs試點迎擴品類利好

字體:

證監會近日召開專題會議,將“研究拓寬基礎設施REITs試點范圍”列為助力宏觀經濟大盤穩定上下更大功夫的主要手段之一。

  在穩增長和寬信用的背景下,基建投資被寄予厚望。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拓寬REITs試點范圍是擴展風險可控領域的資産證券化,是為特定項目的發展提供融資支援,形成更為強大的現金流,進而實現以金融活促進經濟活,以金融穩保障經濟穩。

  據不完全梳理髮現,加上前述專題會議中的表態,證監會近2個月內已至少2次提及拓寬REITs試點范圍。3月18日,證監會發文披露,正在會同相關部委,進一步深入推進基礎設施REITs試點,完善制度機制,拓寬試點范圍,更好發揮公募REITs的功能作用,進一步促進投融資良性迴圈,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中航基金不動産投資部告訴記者,監管再提拓寬REITs試點范圍有兩方面深意:一是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助力宏觀經濟大盤穩定。通過REITs工具可有效盤活存量資産帶動增量投資,減少企業資金佔用,加速資金回籠,實現業務規模擴張,持續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二是改善公募REITs市場供需不平衡局面,擴大市場規模。目前,公募REITs市場投資需求旺盛,但市場供給相對偏少,拓寬REITs試點范圍能有效緩解供需不平衡局面,不斷擴大REITs市場規模。

  記者了解到,就拓寬REITs試點范圍,上交所已有明確表態。上交所副總經理盧大彪4月16日在“2022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表示,上交所將充分發揮資本市場樞紐功能,推動優質項目資源持續供給;加速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試點,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等方面的REITs項目。科技産業園等創新驅動領域、文化旅遊等民生保障領域也是上交所工作重點。

  此外,已上市及仍處于審核狀態的公募REITs部分參與機構,也表示將積極探索公募REITs試點范圍。

  中航基金不動産投資部表示,未來,在項目篩選方面,中航基金將根據國家支援鼓勵方向,充分研究監管要求,繼續探索公募REITs試點范圍,包括旅遊景區、水利設施、清潔能源領域等。

  博時蛇口産園REIT基金經理王翹楚介紹,公募REITs相關支援政策頻出,各地企業在當地政府的支援下積極篩選資産,報送各地發改委和國家發改委的項目已有一定數量,但能否完成審批順利上市,還需看資産的成熟程度。目前類似産業園、高速公路類型的資産已非常成熟,但其他類別的資産,包括城際鐵路、機場等還有待進一步論證。

  “基礎設施公募REITs的推出,為我國基建和相關企業拓寬了權益融資渠道。同時,REITs流動性較高、收益與分紅相對穩定、參與門檻較低、與股債等其他金融産品的相關度不高,深受投資者青睞。投融資兩端的良性共振表明,我國REITs試點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鵬華基金基礎設施基金投資部副總經理周寧表示,我國的存量基礎設施資産價值超過百萬億元,若證券化率達到1%,基礎設施REITs的潛在市場規模將達到萬億元級別,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公募行業發展格局。

  在田利輝看來,REITs試點范圍不僅可以拓寬到教育、醫療相關基礎設施領域,而且可以考慮有關行業項目的全國試點范圍。REITs是具有一定金融風險的證券化産品,試點范圍的拓展不能等同于監管的放任,建議在鼓勵更多基礎設施通過REITs實現證券化和社會融資的同時,加強對于具體項目的監管。同時,各參與方要加大資訊披露力度和投資者教育程度,不僅讓REITs獲得公眾的認知和認可,更要讓投資者切實找到適合自身風險承擔能力的REITs産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