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5 10: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證監會: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作

字體:

近日,證監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作、助力宏觀經濟大盤穩定相關工作措施。

會議認為,證監會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重要判斷和作出的決策部署上來,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結合資本市場實際抓好學習和貫徹落實,統籌穩增長和防風險,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到位。一是在助力宏觀經濟大盤穩定上下更大功夫。科學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資常態化,豐富科技創新公司債、中小企業增信集合債等債券融資工具和品種,積極支援房地産企業債券融資,研究拓寬基礎設施REITs試點范圍,適時出臺更多支援實體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二是扎實推進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推出科創板做市交易,豐富期貨期權等市場風險管理工具,加快投資端改革步伐,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進一步發揮機構投資者作用,激發市場活力。三是穩步擴大資本市場制度型開放。拓展境內外市場互聯互通范圍,深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合作,推進境內企業境外上市監管制度落地。四是堅持不懈狠抓資本市場風險防控。堅持監管姓監,加強跨境跨市場風險預研預判,健全資本市場風險預防預警處置問責制度體係,有序化解重點領域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的底線。

會議強調,要繼續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構建有利于資本正向功能發揮的制度體係和市場體係,引領各類要素資源向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集聚,促進創新資本形成,為各類資本發展釋放更大空間。會議要求,證監會係統各級領導幹部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強化底線思維,強化擔當作為,求真務實,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作。

【糾錯】 【責任編輯:劉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