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層“真金白銀”穩定A股市場預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5 10:08:37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監管層“真金白銀”穩定A股市場預期

字體:

近期,多部門出臺政策,提升市場活力,鼓勵長線資金入市,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業內專家認為,當前A股中長期配置性價比凸顯,長線資金入市空間可期。

政策組合拳穩定預期

近段時間以來,監管層適時出臺相應政策舉措,穩定資本市場預期。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日前發布通知,自2022年4月29日起,將股票交易過戶費總體下調50%,即股票交易過戶費由現行滬深市場A股按照成交金額0.02‰、北京市場A股和挂牌公司股份按照成交金額0.025‰雙向收取,統一下調為按照成交金額0.01‰雙向收取。

中信證券研究指出,此次調整每年向市場投資者讓利約50億元,表達積極信號,引導市場正面預期。此次延續了2022年以來監管機構降低投資者交易成本、提升資本市場服務能力和服務效率的改革思路。在通過貨銀對付改革提升市場流動性後,進一步通過直接讓利的方式激發投資者積極性,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實際上,下調股票交易過戶費用,降低交易成本,是近期出臺的穩定資本市場預期多項舉措之一。近段時間以來,圍繞合理引導市場預期,一係列監管表態和政策相繼推出,提振了市場信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開的會議指出,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作。4月22日,證監會黨委書記、主席易會滿主持召開黨委(擴大)會議。會議強調,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引導市場預期,激發市場活力、潛力,進一步提升市場韌性,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運作。

在此之前的4月21日,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召開全國社保基金和部分大型銀行保險機構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圍繞推進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引導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聽取意見建議。

4月26日,證監會發布《關于加快推進公募基金行業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積極培育專業資産管理機構,提高中長期資金佔比。做好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政策落地工作。持續推動保險、理財、信托等各類資管機構通過直接投資、委託投資、公募基金等形式提高權益投資實際佔比,並實施長周期考核。

A股估值優勢凸顯

從市場估值水準來看,W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整體法計算,上證A股的平均市盈率為12.53倍,深證A股的平均市盈率為29.89倍,創業板則為54.14倍,均處于2018年以來的歷史低位。從全球范圍來看,東興證券研究指出, A股估值仍處于相對洼地。2022年A股PE(TTM)處于過去四年低位,A股主要股指PE(TTM)歷史分位數分別為中證500的1.30%、上證指數的25.10%、創業板指的33.90%、Wind全A的32.50%、滬深300的37.40%和上證50的41.80%。

通過宏觀指標、行情指標、情緒指標、資金指標四個維度及估值、成交額等十一大指標的分析,興業證券認為,當前A股市場大部分指標已經達到或者接近歷史市場底部水準,已經處于中長期底部區域。中信證券則認為,以成交擁擠程度的結構特徵判斷,近期資金流出主要來自遊資和散戶,從估值、申贖和倉位判斷,機構端資金調倉和減倉處于尾聲,市場情緒已回落至2018年以來低點附近。主要指數的動態市盈率也已回落至2010年以來25%分位以下,其中主要藍籌指數處于2018年以來10%分位以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當前指數中長期配置性價比凸顯。

長線資金入市空間較大

A股的估值優勢帶來的中長期配置性價比,正在吸引長線資金的關注。某保險公司資管中心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總體來説,市場股票進入底部區域,對于機構而言,在當前已經是一個逐步開始考慮建倉的機會。未來,長線資金入市的空間較大。但是機構新增資金不多,存量結構的調整也需要有一個逐步的過程。

來自銀保監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我國保險資金運用余額23.2萬億元,其中投資債券9.1萬億元,投資股票2.5萬億元,股票型基金0.7萬億元。此外,保險資管公司發行管理的組合類保險資管産品余額3.2萬億元,主要投向債券、股票等。業內人士表示,養老金、保險資金等作為資本市場最為重要的長期資金來源,能夠有力支援資本市場穩健運作。目前,與境外成熟市場相比,我國長線資金入市比例不高、入市力度不足,未來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劉睿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