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間債市與交易所債市聯合發布互聯互通配套辦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1 09:25:33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銀行間債市與交易所債市聯合發布互聯互通配套辦法

字體:

境內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1月20日,為構建銀行間債券市場與交易所債券市場互聯互通(簡稱“互聯互通”)規則基礎,保障互聯互通業務規范有序開展,經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分別簡稱“人民銀行”和“證監會”)批準,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全國銀行間同業拆借中心、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銀行間市場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兩市場基礎設施機構”)聯合發布了《銀行間債券市場與交易所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業務暫行辦法》(簡稱《暫行辦法》)。

《暫行辦法》全文共51條,內容涵蓋原則規定、通用規則、具體安排、監測監管等,明確了機制總體安排和業務要點,並為下位規則提供了制定依據和制度空間。根據《暫行辦法》,互聯互通擬在尊重兩市場現有挂牌流通模式、現有賬戶體係及交易結算規則的基礎上,通過前臺和後臺基礎設施連接實現訂單路由和名義持有,且聯通方向包括“通銀行間”和“通交易所”。因此,交易所債券市場的機構類專業投資者和銀行間債券市場成員無需雙邊開戶和改變習慣,即可實現“一點接入”,高效便捷地參與對方市場的債券現券認購及交易。

《暫行辦法》係以境內債券市場的規律和特點為依歸,歷經多輪意見徵求和調整完善而形成,其內容充分體現了如下原則思路:一是全面覆蓋。規則條文實現了對業務范圍和業務環節的全面覆蓋,為機制運作提供充足的原則性依據。二是平穩實施。以求同尊異為原則推進制度構建,通過微觀設計穩妥推進機制創新。三是務求實效。著力實現管制適度和服務優化,更好發揮互聯互通服務實體經濟的實際效能。四是防范風險。強化對異常交易等行為的監管和打擊,確保機制實現健康長遠發展。

下一步,兩市場基礎設施機構將在人民銀行和證監會指導下,以聯合公告和《暫行辦法》為基本依據,以“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為總體原則,繼續全力推進技術係統開發、合作協議簽署等各項工作,以明確並完善業務運作具體安排,力爭實現機制如期落地。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