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發行“開閘”,推動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專項債發力穩投資穩增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0 09:12:29
來源:經濟日報

2022年發行“開閘”,推動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專項債發力穩投資穩增長

字體:

近日,河南省成功發行2022年全國首單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82.01億元,拉開了今年專項債券發行的序幕。同時,北京、海南等多個省份陸續公布了一季度地方債發行計劃。

作為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工具,2022年專項債券將在穩投資、穩增長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提速發行使用

2021年,全國人大批準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額度3.65萬億元。財政部發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15日,新增專項債券發行3.42萬億元,佔已下達額度的97%,全年發行工作基本完成。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要保證財政支出強度,加快支出進度”。專家認為,2022年專項債券將保持一定力度,更好發揮拉動有效投資、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重要作用。

2021年底財政部提前下達1.46萬億元2022年新增專項債限額,使得各省份在今年一季度就可以開始發行工作。“這次提前下達在額度分配上沒有搞‘一刀切’,而是充分考慮了各地項目資金的需求和施工條件,項目資金需求多、施工條件好的地方多分,反之則適當少分。”在去年12月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強調,2022年專項債券發行要把握好三個字:早、準、快。

“從發行節奏看,地方政府會在年初抓緊發行已下達額度的專項債券,重點安排在建和能夠盡快開工的項目,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立承説。

1月18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袁達在新聞發布會上也表示,推動專項債券資金盡快形成實物工作量,將對今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投資增長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分析,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運作受到廣泛關注,“主要原因有兩個:第一是作為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抓手之一,地方政府專項債在穩定政府投資、確保經濟平穩運作中的作用十分突出;第二是作為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舉措,專項債是通過‘開前門’的方式,滿足地方融資需求,保障重點項目、重大任務的主要支撐”。

從各省份公布的計劃看,一季度“快馬加鞭”開展發行,規模明顯大于往年。1月18日,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華源在介紹《2022年上海市擴大有效投資穩定經濟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相關情況時表示,上海要加快專項債發行和使用,確保一季度完成財政部提前下達的2022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爭取上半年完成全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

“2022年開年,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運作呈現出良好態勢。河南省已經開始發行今年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對基礎設施建設、扶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形成重要支撐。一些專項債需求較大的省份也在積極準備,爭取在1月和2月開啟發行計劃,力爭早融資、早投資。”何代欣説。

聚焦重點領域

統計顯示,2021年專項債券資金全部用于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點領域,其中約五成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領域;約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衛生健康、教育、養老、文化旅遊等社會事業;約兩成投向農林水利、能源、城鄉冷鏈物流等,對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保持經濟平穩運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2年專項債主要投向什麼領域?對此,財政部預算司負責人兼政府債務研究和評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2022年專項債券支援的重點方向,主要體現在“三個聚焦”,也就是聚焦短板領域、聚焦重點方向、聚焦重點項目。其中,重點方向包括九大方面: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市政和産業園區基礎設施、國家重大戰略項目、保障性安居工程。

從河南省此次發行情況看,城鄉發展專項債券179.87億元,社會事業專項債券65.41億元,棚戶區改造專項債券136.73億元。山東省將于1月25日發行的專項債券包括交通能源及市政産業園區建設、棚改、農林水利及民生社會事業發展等品種,總規模達789.38億元。

“2022年,重點領域建設、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仍是專項債券使用的重點。專項債發行項目將會在民生服務、交通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發揮補短板的基礎作用,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投資帶動作用。”張立承説。

1月10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抓緊發行今年已下達的專項債,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安排在建和能夠盡快開工的項目,撬動更多社會投資,力爭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何代欣認為,實物工作量的形成不僅有資金是否及時到位的因素,還牽涉項目管理、原材料價格和防疫需要等其他因素,因此要充分準備,及時評估督促。“一些基礎設施有量化指標,但一些軟性建設項目或者配套工程卻難以量化,這需要不斷探索研究實物工作量的科學測算辦法。形成實物工作量要與推動項目運作起效銜接,依托專項債的政府投資有資金成本,只有項目運作起效,才能償還債務本息、化解債務風險。”何代欣説。

加強規范管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加強和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是提升積極財政政策效能的應有之義,必須確保債券發行使用既“快”又“好”,特別是強化“借、用、管、還”全流程管理,促進資金安全、規范、高效使用。

去年12月,財政部會同發展改革委專門召開了視頻會議,從抓緊分配、適當集中、防范風險、強化約束等方面對地方提出工作要求。

據悉,財政部和發展改革委指導地方政府建立跨部門協調機制,推動加快辦理項目用地、規劃許可、環評、施工許可等審批手續,加快推進徵地拆遷、市政配套等開工前準備,將前期工作做深、做細、做實。“部門和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但僅靠部門間協調還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我們明確要求地方政府建立跨部門的協調機制,由省、區、市分管政府領導來協調,進一步提高效率。”許宏才説。

對于一些地區存在的資金使用不規范、投向領域不合規、項目管理不到位以及資金閒置等問題,許宏才表示,自2022年1月1日開始對專項債券項目實行穿透式監測,及時掌握資金使用、項目建設進度、運營管理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張立承分析,從管理方面看,專項債券全生命周期管理是強化管理的一個重點,“隨著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快速增長,對專項債券項目實施穿透式監測十分必要。在地方政府債券全流程管理基礎上,壓實主管部門和項目單位管理責任,扎實推進專項債項目全生命周期績效管理”。

何代欣認為,無論是專項債發行運作,還是項目投融資過程,都應加強資訊溝通、增進資訊公開,只有將資金和項目資訊進行有效透明化,才能防范化解債務及項目風險,推動專項債工作扎實向前。

“目前,一些工作流程正在加快優化。做好預算、制訂計劃並有效投資已經有了比較成型的管理辦法,資金管理部門與項目管理部門有效銜接也有了工作流程。政府與市場關係逐步理順,金融市場對專項債的認可度變高,債務融資成本處于下行區間。項目資金構成也在不斷嘗試多元化,政府投資與社會資本融合有了新的機會。”何代欣説。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