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科技”提升車險服務水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0 09:12:15
來源:經濟日報

“保險+科技”提升車險服務水準

字體:

日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印發《保險科技“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全面整合內外部數據,建立企業級大數據平臺,實現全域數據的統一管理、集中開發和融合共用。進一步提升數據洞察能力和基于場景的數據挖掘能力,推動大數據技術在保險業務全價值鏈的深度應用,進而帶動業務模式的持續創新。

在車險領域,重載貨車保險業務一直讓保險公司又愛又恨。一方面,車均保費高,承保有助于保險公司迅速擴大業務規模;另一方面,重載貨車經營情況復雜,事故風險高,稍不留意就有“賠穿”風險。

2013年,由交通運輸部、公安部、應急管理部推出的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上線,該平臺也是國家級12噸以上重載貨車監管平臺。據北京中交興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保險事業部總經理李成才介紹,中交興路是貨運平臺的建設和運營方,截至2021年底平臺入網車輛超過700萬輛,累計接收軌跡點數據超過12萬億條。

通過平臺上線後累積的車聯網大數據資訊,“保險+科技”由此産生了一連串的化學反應。針對保險公司重載貨車保險普遍缺乏有效風險評價和管控手段的痛點,平臺提供的車聯網大數據技術,為保險公司提供了風險管理的關鍵抓手,助力行業高品質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平臺通過北鬥車載智能終端向車輛發送安全提示資訊,超速駕駛的糾正率超過了96%,疲勞駕駛糾正率達41%。來自公安部的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9年,重大交通事故下降了92%,重載貨車萬車事故數下降了36%,萬車死亡人數下降了40%。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貨運平臺為道路交通安全、貨運司機的人身安全提供了技術保障。同時,道路貨運事故率的下降,也降低了保險公司賠付率,對營業貨車保險業務的健康發展提供了正向促進。通過保險科技的積極應用,營業貨車保險業務形成了消費者、險企的雙贏局面。

此外,發生交通事故後,平臺還可以根據車輛事故之前的行駛軌跡、司機的駕駛行為等還原現場,幫助保險公司快速理賠。

2018年11月,中交興路聯合中國銀行保險信息技術管理有限公司,基于重載貨車車聯網數據和保險行業全量車險承保理賠數據,推出了重載貨車車聯網保險風控服務。截至2021年底,中交興路依托貨運平臺累計向行業提供查詢4600萬次,涉及640萬輛重載貨車,覆蓋90%以上的行業重載貨車業務,已服務人保財險、平安財險、太平洋財險、國壽財險、大地財險等20余家保險公司,顯著提升了保險公司對重載貨車的風險評價和管理能力。據李成才介紹,該服務可集中解決三方面問題:一是通過基于車聯網大數據技術的車輛入網驗證,避免套牌車、改裝車風險;二是通過運營、道路、駕駛行為和業務四大類車聯網風險因子了解車輛風險來源,有效提升定價模型的準確度;三是風險評分查詢可根據車輛12個月內行駛運營方面的數據,幫助保險公司評估擬承保車輛的風險,精準核定費用。

李成才表示,保險科技的發展讓保險業務實現高品質發展。經過3年多的摸索與實踐,中交興路在利用車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提升保險公司大貨車保險業務的理賠精細化管控水準、理賠反欺詐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的應用經驗。中交興路希望與保險公司進一步深度融合,在營業貨車模型優化、降低人傷案件比例和保險精算等方面積極對接實際需求,以數據智能驅動保險公司的決策、業務結構調整、服務模式調整,實現互利共贏。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