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上市險企去年攬保費約2.49萬億元 同比微增0.03%-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0 09:13:13
來源:證券日報

五大上市險企去年攬保費約2.49萬億元 同比微增0.03%

字體:

1月19日,中國太保發布2021年原保險保費收入(以下統稱“保費收入”)。至此,A股五大上市險企去年的保費收入已全部發布完畢。

2021年,五大上市險企合計實現保費收入24875.23億元,同比微增0.03%。其中,中國平安取得保費收入7603.33億元,同比下降4.64%;中國人壽取得保費收入6200億元,同比增長1.16%;中國人保全年保費收入5810.47億元,同比增長3.67%;中國太保取得保費收入3626.73億元,同比增長1.72%;新華保險取得保費收入1634.70億元,同比增長2.48%。

從人身險業務來看,上市險企去年的表現分化明顯。業內人士普遍認為,行業回暖尚需時日。從財産險業務來看,上市險企去年的車險保費收入均出現負增長,但車險單月保費同比數據在逐步改善;非車險業務也迎來較大發展機遇。

人身險業務年底明顯分化

人身險業務方面,2021年上市險企整體表現並不亮眼。其中,中國人壽取得保費6200億元,同比增長1.16%;平安人壽取得保費收入4570.35億元,同比下降4%;太保壽險取得保費收入2096.10億元,同比增長0.55%;新華保險取得保費收入1634.70億元,同比增長2.48%;人保壽險取得保費收入968.47億元,同比增長0.69%。

從去年12月份的收官之戰中,各家上市險企的表現明顯分化。其中,12月份,新華保險保費同比上漲20.4%,中國人壽保費同比下降0.4%,平安人壽保費同比下降4.5%,人保壽險保費同比下降22.7%。

人身險保費由續期保費和新單保費構成。新單保費反映的是險企當期業務的發展情況,這也是觀察險企經營情況變化的重要指標。從新單保費增速來看,2021年,平安人壽新業務保費收入1154.1億元,同比下降2.84%,但降幅有所收窄。

中信建投分析師趙然認為,新單保費增速下滑,主要與2020年12月份的低基數相關。另外,去年平安人壽的行銷人員數量大幅下降約35%,新單保費降幅小于行銷人員數量的減少幅度,且其2022年“開門紅”業務符合市場預期,渠道改革成果逐步顯現。趙然預計,平安人壽的新單增速將大概率出現恢復性提升。

海通證券分析師孫婷表示,新華保險全年保費和12月份單月保費均領先同業,但預計其第四季度新單期交保費增速仍面臨較大壓力。

業內人士對人身險市場回暖仍持謹慎態度。普華永道中國金融行業管理咨詢合夥人周瑾曾分析稱,人身險公司面臨的核心問題是持續多年的粗放式發展模式難以為繼,這些問題經過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要解決這些問題很難一蹴而就。

車險業務向頭部險企聚集

財産險方面,上市險企2021年分化較大,車險業務保費均同比下降。其中,人保財險保費收入4483.84億元,同比增長3.79%;平安産險保費收入2700.43億元,同比下降5.53%;太保産險保費收入1530.63億元,同比增長3.35%。

2021年受影響最大的是車險業務。據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去年10月底,車均保費為2762元,較車險綜合改革前降低21%,有87%的消費者車險保費支出下降。據測算,從車險綜改以來,截至去年10月底,已累計為車險消費者減少支出2000多億元。

2021年,人保財險實現車險保費收入2552.75億元,同比下降3.9%;平安産險的車險保費收入為1888.38億元,同比下降3.7%;太保産險的車險保費收入為918億元,同比下降4.05%。

盡管3家上市財險公司的車險保費皆同比下降,但與全行業車險保費數據相比,仍顯現出明顯的規模優勢。據銀保監會最新數據,去年前11個月,財險行業整體實現車險保費收入同比下降7.07%。

“車險綜改以來,車險業務集中度確實出現向頭部險企聚集的現象。”中再産險總精算師李曉翾分析稱。

車險綜合改革已滿一周年,部分險企的單月車險保費自2021年10月份起逐步回升。其中,人保財險車險保費從9月份的“同比下降5.9%”回升至12月份的“同比增長10.3%”。東方證券非銀金融分析團隊認為,車險未來有望迎來規模與質態的同步提升。

從非車險業務來看,人保財險除了信用保證險保費收入仍在同比下滑外,其他險種的保費收入已全面上漲。其中,貨運險保費收入48.14億元,同比增長26.5%;意外傷害及健康險保費收入806.91億元,同比增長21.9%;農險保費收入426.54億元,同比增長19.3%;責任險保費331.32億元,同比增長16.4%。目前,平衡業務結構、減少對車險業務的高度依賴、大力發展非車險業務,已成為諸多財險公司積極推進的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