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行業投資者教育走入中國政法大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19 16:58:05
來源:新華網

證券行業投資者教育走入中國政法大學

字體:

2021年12月19日上午,中國證券業協會、北京證監局、深圳證券交易所、國信證券、中國政法大學五方在北京舉行投資者教育進校園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中國證券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安青松、北京證監局黨委書記吳運浩、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時建中、國信證券總裁鄧舸等領導及相關專家學者出席活動並見證簽署儀式,深圳證券交易所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鳴鐘線上致辭講話。

(簽約儀式)

中國證券業協會黨委書記、會長安青松在致辭中表示,投資者教育是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根基,投資者保護是證券監管的目標和使命,投資者適當性是證券經營機構展業的基礎和職責。“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作為促進居民收入增長和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舉措。提高金融素養是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的基礎條件,也是打造一個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資本市場的基本要求。開展投資者教育進校園活動,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學習、思考和訓練,促進青少年形成金融素養、風險意識、理財觀念,培養適應現代金融體係的高素質人才,是邁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實現人才強國的必然要求。目前,我國A股市場個人投資者已突破1.9億,資本市場已經成為增加居民財産性收入的重要平臺,正在成為服務人民日益增長美好生活需要的基礎設施,具備資本市場合格投資者素質將成為向往美好生活的基本素質。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特性和運作規律,是開展投資者教育進校園活動的重要內容,資本是推動實體經濟發展的關鍵要素,但也具有典型的“兩面性”。資本脫離實體經濟無序擴張,就會損害金融消費者權益,放大道德風險。青少年學習金融知識和技能,必須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義利觀、風險觀,堅決防止資本負面屬性的不良影響,克服資本“嫌貧愛富”的局限性、克制資本唯利是圖的自利性、節制資本急功近利的短視性、抑制資本“脫實向虛”自我迴圈的投機性,發揮好資本作為生産要素的積極作用,有效控制其消極作用。近期中央經濟工作會明確全面實行股票發行注冊制的工作部署。注冊制是要素資源市場化配置的重要機制,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配套機制,是推動創新驅動發展、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動力機制。注冊制是由發行人、投資者、中介機構、監管部門分工負責、分權制衡的生態係統,是“賣者有責、買者自負”市場機制進一步強化的基礎制度變革。實行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注冊制,需要進一步提升投資者的風險識別和價值判斷能力,培育更加成熟理性專業的投資者隊伍,對投資者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動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戰略部署。通過投資者教育進校園活動,讓青少年更多的了解資本市場,正確認識和把握資本特性和運作規律,培養正確的理財意識、投資觀念,掌握必備的金融技能、金融思維,既是當代大學生的成人成才之禮,也是資本市場的固本強基之需。

簽約儀式後,安青松書記代表中國證券業協會、時建中副校長代表中國政法大學雙方互贈圖書。

今年年初,協會在總結投資者教育進校園活動實踐的基礎上,推出“一會、一局、一司、一校”四合一投教合作機制,匯聚監管、行業、高校等各方力量,通過協會“紐帶”形成投教合力。截至11月底,已有14家證券公司,29所高校加入合作,入校教學超過300課時,提供實習崗位50余個,舉辦全國性、區域性投教競賽8場,參賽學生2.2萬人。下一步,協會將繼續擴大合作機制覆蓋范圍,不斷豐富合作內容,持續推動投資者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係工作取得更多實效。

【糾錯】 【責任編輯:柴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