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進“睡眠賬戶”清理 13家銀行開展“一鍵查卡”服務內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3 09:54:44
來源:證券日報

加快推進“睡眠賬戶”清理 13家銀行開展“一鍵查卡”服務內測

字體:

為了保護儲戶個人賬戶安全,防范非法行為,同時減少金融資源浪費,多家銀行正在持續加大對“睡眠賬戶”的清理力度。

  自去年年底開始,包括建設銀行、農業銀行、郵儲銀行等國有大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銀行陸續發布公告稱,將清理個人長期不動戶及個人開立多個結算賬戶。今年5月份,工商銀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興業銀行等多家銀行也在其官網相繼發出通知稱,要對不符合規范的“睡眠賬戶”以及同一客戶名下的超量賬戶進行清理。

  對于銀行大力清理“睡眠賬戶”的原因,看懂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資深信用卡研究專家董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幾年電信詐騙活動日益猖獗,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花樣不斷翻新,上當受騙者眾多,損失慘重。這是多部門在全國實施‘斷卡’行動的根本原因。”

  央行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全國銀行卡91.10億張,每人平均持有銀行卡6.45張。其中部分銀行卡因閒置不用,被一些不法分子收集,用于轉移電信網絡詐騙或者跨境賭博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非法資金,造成社會危害。

  易觀高級分析師蘇筱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清理睡眠賬戶對用戶而言是一種保護,也提醒持卡人需要定期梳理名下所持卡片,非常用卡及時主動清理注銷,以避免産生不必要的麻煩。出租、出借、出售、購買銀行賬戶、營業執照等涉及違法犯罪,廣大金融消費者需提升風險防范意識,保護好個人信息安全,加強法律意識,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有部分用戶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了自己的擔憂,他們認為,自己雖然收到了銀行發的短信通知,但還是擔心自己的銀行卡存在被遺忘或漏發短信的情況,導致不能及時注銷不常用的銀行卡。

  對于這種情況,此前已經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中留言進行了詢問。有網友表示,希望相關部門搭建一個可實現網上查詢和注銷服務的平臺,完成銀行卡的查詢與注銷。

  近日,央行官方對該網友關于“銀行卡統一網上查詢和注銷服務”的建議進行了回復。央行表示,將指導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在依法合規安全的前提下進一步便利個人銀行卡查詢。

  目前,中國銀聯組織商業銀行正通過銀行業統一APP“雲閃付”便利渠道,提供“一鍵查卡”服務。近期中國銀聯已組織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等13家商業銀行同步開展功能優化和服務對接,開展內測工作,力爭年底前先行在上海、雲南等部分地區對社會公眾開放試點,個人可查詢本人名下的銀行卡賬戶情況,在試點完善基礎上,逐步推廣至全國並實現商業銀行全覆蓋。

  “一人多卡”查詢服務是否可以解決大部分用戶的需要呢?董崢認為,關于建立“一人多卡”查詢服務,出發點是方便用戶查詢和注銷,但是可操作性不強,一來目前全國借記卡83億張,這樣的工作量可以想像有多難。另外,很多銀行卡中可能存有少量的金額,銀行還需要處理沉淀的小額存款,比如集轉机入其他賬戶的困難。

  央行表示,將指導中國銀聯和商業銀行不斷優化個人銀行賬戶服務,建立與我國經濟發展相適應的高水準銀行賬戶服務體係,讓便利化辦理銀行賬戶業務成為常態,提升人民群眾賬戶服務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