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多樣化 商業銀行上演“補血”熱潮-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19 09:26:31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工具多樣化 商業銀行上演“補血”熱潮

字體:

繼建設銀行之後,8月19日,又一家大型銀行亮相二級資本債發行市場。按計劃,郵儲銀行的兩只規模合計600億元的二級資本債從19日開始發行。據統計,8月以來,包括永續債和二級資本債在內的商業銀行資本補充債券計劃發行總額已達1470億元,有望創下今年以來單月發行量新高。業內人士認為,盈利增長放緩與資本消耗加快,促使商業銀行更多倚重外源資本補充手段。為緩解銀行資本約束,更好支援實體經濟,發行各類資本補充工具得到監管部門支援。不難預期,商業銀行花式“補血”熱潮還會繼續。

  各類銀行踴躍參與

  郵儲銀行二級資本債落地,推動8月銀行資本補充債券發行放量一舉突破1400億元。而今年前7個月,單月發行規模僅在6月超過1000億元。

  6月和8月,這兩個銀行資本補充債券的發行“大月”均出現大行身影。8月,在郵儲銀行啟動發行前不久,建設銀行剛發完800億元二級資本債。6月,工商銀行和交通銀行則先後發行了700億元、415億元的永續債。此外,工商銀行于今年1月發行300億元二級資本債,郵儲銀行在3月發行300億元永續債,中國銀行則在3月發行250億元二級資本債,又于5月發行500億元永續債。

  雖然大行貢獻了發行量的大頭,但並不能掩蓋中小銀行的參與熱情。據Wind數據,年初至今已發行和即將發行的78只商業銀行資本補充債券中,發行主體評級橫跨A至AAA,除11只債券由工商銀行等大型銀行發行外,其余債券皆由中小銀行發行,發行主體多樣化。

  工具手段花樣繁多

  今年銀行發行的各類資本補充工具花樣繁多。在前述78只資本補充債券中,35只為永續債,43只為二級資本債。

  除了資本補充債券發行持續保持活躍,商業銀行也積極利用其他工具補充資本,發行可轉債便是典型例子。今年以來上海銀行、南京銀行等4家銀行通過可轉債融資600億元,創出近年來銀行轉債發行新紀錄。此外,興業銀行、成都銀行、重慶銀行、常熟銀行陸續發布了可轉債發行預案。

  銀行配股也重歸公眾視野。繼去年江蘇銀行成功完成配股之後,今年以來寧波銀行和青島銀行陸續公布配股方案,其中寧波銀行配股已獲證監會審核通過。

  市場人士注意到,進入8月,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的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也呈現加速之勢。近期,天津、內蒙古、陜西、江西等地陸續披露發行專項債用于補充當地中小銀行資本金的相關計劃。

  “補血”潮料持續

  規模放量、主體多元、手段多樣……從不同角度共同刻畫出商業銀行對于補充資本金的極高熱情,亦反映出商業銀行凸顯的資本補充壓力。

  除正常開展業務形成的資本需求,聯合資信研報指出,受經濟下行和疫情衝擊的影響,一些中小銀行資産品質下行、不良率有所提升,撥備計提壓力加大也導致資本補充壓力上升。銀保監會公布數據顯示,2021年二季度末,商業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0.50%,較上季度末下降0.13個百分點;一級資本充足率為11.91%,基本與上季度持平;資本充足率為14.48%,與上季度末相比降低0.03個百分點。

  以上市銀行群體為例,據天風證券研究報告,未來3年若要將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保持在2020年末水準不變,2021年至2023年的資本缺口達1283億元、2739億元和5431億元。

  銀行在我國金融運作中居于主導地位,資本約束將限制銀行支援實體經濟的力度。近年來,監管部門多次研究出臺舉措,支援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商業銀行掀起了花式“補血”的熱潮。同時也不難預期,這一局面還會在未來持續較長時間。

  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從銀保監會的角度來説,鼓勵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特別是中小銀行在市場上發行資本債或者其他的資本性工具來補充資本,增強資本實力,更好地服務小微企業。談及下一階段主要政策思路時,人民銀行發布的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提到,健全可持續的資本補充體制機制,重點支援中小銀行補充資本,提升銀行服務實體經濟和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的能力。

  天風證券研報指出,目前上市銀行的外源性資本補充規模,雖可以填補部分資本缺口,但仍需加大資本補充工具發行力度。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