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轉型風口已至 券商花式發力“理財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18 09:25:54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財富管理轉型風口已至 券商花式發力“理財節”

字體:

隨著券商財富管理能力的提升以及居民財富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長,券商“818理財節”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關注和重視。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髮現,截至8月17日發稿,已有超過50家券商開啟了2021年券商“818理財節”,從活動形式及內容看,視頻直播、大折扣申購基金等正在成為券商的“標配”。

  在業內人士看來,券商財富管理已站在新一輪風口,且券商基于資産端、策略端和産品端具備獨特優勢,有望在與銀行和第三方平臺的財富管理競爭中脫穎而出。

  多樣形式滿足差異化需求

  與前幾年相比,今年“818理財節”除了參與券商數量更多、范圍更廣,其宣傳形式上的進一步豐富和“時髦”堪稱亮點,而直播又成為當下最熱門也最普遍的活動特色。

  中信建投三天時間裏密集推出8場直播,邀請嘉賓包括公司固收部門、金融産品及創新業務部等多個條線、部門負責人,以及數位業內知名基金從業人士。從其設置的直播主題看,內容涵蓋了投資賽道、醫藥投資、雪球産品等當下市場熱門話題。

  國泰君安證券今年“818理財節”將持續整個8月份,其直播內容十分豐富:公司超過30名投顧將在每個交易日午間通過視頻直播解讀行情,包括研究所所長、知名基金經理在內的數十位業內知名人士還將為投資者帶來係列直播。在市場關注話題外,公司還將講述諸如投資決策的背後故事等,與普通投資者分享投資理念。

  除卻對投資者提供“傳教授業解惑”的服務外,記者梳理髮現,大折扣申購基金、特供理財産品以及其他專享服務越來越成為今年券商“818理財節”的“標配”。例如,廣發證券今年精選了理財産品及公募基金以滿足客戶投資、保值增值的需求,同時還準備了海量基金低至一折起申購;此外公司還設置了領取現金紅包以及領券訂閱相關服務等諸多活動,並針對投資理財新手客戶上線專屬金牌財商課程。

  就特供理財産品而言,隨著資管新規出臺以及相應整改持續推進,一些相對低風險高收益的券商理財産品越來越成為當下投資者尤其是低風險偏好投資者的喜愛,不過這類産品往往設定了總額度限制,對投資者而言需要“拼手速”才有可能搶到。國信證券在今年“818理財節”期間,每周三限量開放1000份到期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的理財産品,此外針對90天內開戶的新客戶和年內開戶的老客戶也安排了理財券,可用于購買年化收益率分別在6%和5%以上的理財産品,同樣這些産品也限定了每日額度。

  券商財富管理已站在風口

  從近年來券商對“818理財節”的日益重視,不難看出其對財富管理轉型業務未來前景的看好。此前據中國證券業協會披露,2020年證券行業服務居民財富管理能力進一步提升,財富管理轉型也已初見成效。

  在興業證券非銀分析師許盈盈看來,券商財富管理已站在新一輪風口:從“天時”看,監管政策為行業經營轉型提供良好制度環境;從“地利”看,經紀交易傭金費率的持續下行倒逼券商尋找新的盈利模式,當前通過代銷業務將客戶資産變現將成為創收能力更強的方式;從“人和”看,券商的客戶稟賦和自身業務能力已為轉型形成良好支撐,券商財富管理轉型體係全面,業務邊界正逐步拓寬,形成了其他金融機構所不具備的綜合業務能力。

  對于券商而言,財富管理不僅為其自身業務發展提供了增量空間,同時也有利于其投資價值與估值的提升。信達證券非銀分析師王舫朝認為,隨著居民財富增長和金融工具日益豐富,投資者對專業財富管理服務需求日益強烈,券商在資産端、策略端和産品端具備獨特優勢。財富管理屬輕資本業務享受估值溢價,伴隨行業財富管理轉型日益成熟,財富管理優勢明顯的券商有望獲得投資者的進一步青睞。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雨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