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5 08:58: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集合信托發行“雙降” 7月下滑至1800億元 

字體:

隨著行業嚴監管政策的加碼,我國信托發行整體呈現下滑態勢。用益信托最新數據顯示,7月我國68家信托公司共發行2157只集合信托産品,累計市場規模達1815.3億元;相比6月,發行數量銳減32%,融資金額下滑14.2%。

另外,根據普益標準最新數據顯示,上周(7月24日-7月30日)共有42家信托公司發行了294款集合信托産品,發行數量環比下降6款,降幅為2.0%。其中有238款産品公布了募集規模,平均計劃募集規模為1.17億元,與前一周相比減少0.77億元,降幅為39.7%。

對此,用益信托研究員喻智表示,從過往的情況看,7、8月份是信托展業相對較少的時間段,預計短期內信托産品的投放不會有太大的增長。另外,信托發行滑坡一個重要原因是房企信托融資渠道的不斷降溫。

用益信托統計數據顯示,7月份,全行業房地産信托産品共發行503只,規模總計583.8億元,而6月份則是599只,697.6億元的規模。7月發行只數上減少了16%,在融資額度上也下降了16.3%。

中國信登指出,新成立融資類信托産品規模的下降,體現了行業積極遵行監管要求,持續“壓通道、控地産”的監管政策執行力度。

另一方面,標品信托發行逆勢受青睞。業內人士認為,一方面,從監管要求來看,2018年資管新規的發布與近年來為實現行業風險可控而出臺的一係列政策,推動了信托行業關注並發力標品業務的趨勢;另一方面,對信托公司來説,回歸信托本源,發展標品化、凈值化産品,提升自身的主動管理能力,有利于行業的健康和長遠發展。

事實上,除發行量的明顯下滑外,近來信托産品收益率也在“縮水”。以上周為例,全周共有104款新成立産品公布了預期收益率,平均預期收益率為6.68%,環比回落0.35個百分點,降幅為4.95%。

中誠信托在研報中表示,影響本輪集合信托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因素有兩點:一是非標資産融資成本普遍下滑,這是由于優質資産變得稀缺,但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市場上的資金變多,形成所謂“資産荒”;二是集合信托業務結構調整,市場和政策綜合影響下,傳統非標融資業務佔比逐漸收縮,信托公司紛紛轉型投資標準資産,因而拉低了集合信托整體收益率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