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4 09:09:59
來源:中國證券報

“專精特新”概念企業受捧 新三板培育近800家“小巨人”

字體:

自2018年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行動啟動以來,783家公司成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在7月底召開的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上,“專精特新”概念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關注。論壇提出,科技創新既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企業家們要以“專精特新”為方向,聚焦主業、苦練內功、強化創新,把企業打造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或“配套專家”。要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努力培育和扶持“專精特新”企業。

超200家新三板公司入圍

近期,工信部公布《關于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的公示》。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來自新三板的公司數量為213家,佔比7.3%。其中,精選層、創新層、基礎層分別有6家、71家、136家。加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新三板此次入圍企業達到424家。

安信證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諸海濱認為,上述213家“小巨人”基本面表現較強。2020年,入圍企業營收、凈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20.27%、40.76%,分別較精選層高出9.47個百分點、24.67個百分點;137家公司研發費用率超過5%,後續隨著研發的持續投入,“小巨人”或可進一步鞏固自身在細分賽道的優勢。

從行業來看,213家入圍企業主要分布在高端制造、信息技術和原材料這三個行業,且無日常消費品、公用事業、金融和房地産企業入選。營收增速較快主要分布在醫療器械、大數據處理、電子元器件、新材料、軍工、新能源等行業,典型代表企業有匯博醫療、新松醫療、中訊四方、華洋科技等。

諸海濱指出,七成左右入圍企業市值不足5億元,存在投資機會。本次入圍企業中,精選層、創新層、基礎層企業平均市值分別為22.89億元、6.84億元、4.04億元;150家企業市值小于5億元,佔比70.42%,企業規模較小和市場關注度較低或為市值偏低原因。

諸海濱表示,伴隨首批精選層公司轉板上市帶來的示范效應,投資人或可將成長型投資行為前置,提前關注精選層內有潛力的“專精特新”屬性標的:一部分是資訊披露完整嚴格的公司,可以更好地跟蹤觀察;一部分是估值相對較低,且股價以盈利驅動為主的公司。

培育功能突出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權威渠道了解到,自2018年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行動啟動以來,累計共有4921家企業獲評為“小巨人”。據不完全統計,其中有783家為新三板挂牌公司及曾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佔比16%,上市公司、尚未進入資本市場的公司分別佔比5%、79%;從營收情況看,營收5000萬元以下的“小巨人”集中在新三板市場。總體來看,新三板培育“小巨人”功能突出,且後備力量充足。

在391家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中,超七成分布在戰略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整體業績延續高品質增長態勢。2020年,存量“小巨人”挂牌公司平均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12.32%、20.77%,較全市場高13.41個、13.54個百分點;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繼續提高0.63個百分點,達13.19%,是全市場的2.06倍。同時,持續加大研發投入,2020年平均研發費用1369.62萬元,同比增長13.99%,研發強度進一步提高至5.73%,較全市場高2.32個百分點,是全社會研發強度的2.39倍。

利用新三板融資和資産並購重組功能有效降低了“小巨人”資金缺口,為其實現創新發展突破提供助力,加速了“小巨人”成長。783家“小巨人”挂牌公司及已摘牌的“小巨人”公司中,有524家曾在新三板發行普通股,累計融資454.68億元;有132家在新三板單家融資額超過1億元;有63家“小巨人”在新三板完成了73次並購重組,交易金額合計71.95億元,其中7家被上市公司收購。

此外,根據2020年年報數據測算,1657家挂牌公司符合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評選財務標準,2020年營收1億元以上、5000萬元(含)至1億元(不含)、5000萬元以下的企業分別有1206家、448家、3家。整體看,新三板“小巨人”後備企業經營和財務情況穩健,成長性突出。

上半年業績表現搶眼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2日,上述入圍的213家“小巨人”中,已有14家公司發布2021年半年報,全部實現收入增長,其中10家同比增速超40%。

正升環境、龍辰科技、中科美菱三家公司收入同比增速居前,分別為255.06%、195.77%和138.10%。收入同比增速翻倍的公司還有智科股份、木鏈網和華成工控。

正升環境是一家專業提供噪聲防控解決方案的高新技術企業。通過噪聲與振動控制技術咨詢、方案設計、工程承包與配套産品生産、研發及銷售,為客戶提供專業化的噪聲污染防治服務並獲得收入。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3億元,歸母凈利潤為153萬元,扭虧為盈。

龍辰科技上半年也實現扭虧為盈,營業收入、歸母凈利潤分別為1.17億元、1472萬元。公司的主營業務為薄膜電容器專用電子薄膜(包括金屬化膜和基膜)的制造和銷售。上半年,公司産品市場行情得到上漲,收入大幅提升,而去年同期受疫情影響停産兩個多月。

盈利方面,上述14家企業中,12家盈利,9家公司實現正增長,且增速均超50%。中科美菱、木鏈網、智科股份三家公司分別以1515.31%、1078.79%和872.56%的增速暫居前三。

上半年,中科美菱實現營業收入2.71億元,歸母凈利潤為5149萬元。公司是一家布局生命科學、智慧冷鏈、家庭健康三大業務板塊的生物醫療領域解決方案供應商。

木鏈網由一家集單板、半成品、高性能阻燃板的研發生産及銷售轉變成為板材供應鏈、板材新零售、家居新零售為一體的産業互聯網平臺型公司。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31.77%至7864萬元,歸母凈利潤為2034萬元;公司獲得北京建工集團約6億元的項目中標,正在協議流程中。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