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30 09:1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FOF規模創新高 “內部人士”透露選基秘訣

字體:

問世近四年的公募FOF在今年迎來了快速發展的黃金期,總規模在一季度末首破千億元大關後,二季度末再創歷史新高。Wind數據顯示,公募FOF自2017年問世以來,市場總規模從2017年末的146億元增長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352億元。四年來,公募FOF市場頭部化競爭格局開始顯露,FOF管理人的選基難度日益提高。

頭部化趨勢明顯

隨著市場對于FOF基金認可度的提升,上半年新發FOF基金受到市場追捧。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民生加銀旗下4只FOF管理規模合計超過200億元,位居榜首。排在其後的是交銀施羅德和興證全球,兩家公司旗下FOF類産品的管理規模分別是163億元和127億元。7月份,興證全球優選平衡FOF募集規模高達80億元,如果加上這只新發的産品,興證全球旗下FOF類産品的管理規模已超過200億元。

此外,浦銀安盛基金FOF管理規模也超過百億元,規模從2020年末的23.15億元,增長至今年二季度末的101.18億元。

總體上看,四家管理人旗下FOF管理規模共佔全市場FOF類産品整體管理規模的比重接近一半,不難看出,FOF基金的頭部化趨勢越來越明顯。

業績不俗

當前公募基金存量産品已超過7000只,作為行業最懂基金的“內部人士”,FOF基金經理如何選基?

從已成立運作的FOF基金整體配置上看,由明星基金經理袁芳管理的工銀瑞信文體産業股票基金依舊是自去年年末以來最受FOF基金經理青睞的基金産品。Wind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7只FOF基金重倉持有工銀瑞信文體産業。

FOF基金經理是如何挑選基金的?銀河基金FOF基金經理蔣敏認為,先從定量的角度出發,對基金經理業績、持倉、組合管理辦法等進行初步篩選,然後從定性的角度,對基金盡調,持續追蹤了解基金經理的能力圈、投資風格、投資思路等。在基于多維度的深入研究後,對可選基金進行清晰的貝塔刻畫,同時研究阿爾法的持續性,從中選擇基金産品。

總體上看,雖然選基難度增加,但作為公募基金專業買手的FOF基金在上半年仍取得了不錯的成績。Wind數據顯示,截至二季度末,成立滿6個月的177只FOF中,超過96%的FOF基金實現正收益。其中,平安盈豐積極配置、華夏聚豐穩健目標、匯添富積極投資核心優勢等多只FOF年內收益率超過9%。

確定性是主旋律

回首二季度,市場風險偏好上升,過去無人問津的小市值股票賺錢機會頻出,繼續堅守賽道還是擁抱題材是擺在FOF基金經理面前的兩種選擇。正如農銀匯理安瑞一年持有期FOF基金經理羅文波所言,“部分賽道布滿荊棘,部分賽道鋪滿鮮花。二季度基金的業績分化大,尤其是去年業績好的基金,開始出現兩極分化。這給短期FOF投資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性。”

那麼,FOF基金經理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市場行情?

羅文波認為,大類資産配置偏向後周期,債券有望迎來趨勢性機會。考慮到市場估值結構化嚴重,在行業選擇上可能繼續沿著三個方向配置:首先,持有景氣度可能穿越周期的行業;其次,配置選擇重點放在偏經濟後周期的行業上;最後,如果市場偏好維持高位,一些政策導向的行業也是重點。

前海開源裕源FOF基金經理覃璇、李赫認為:“權益市場方面,二季度核心資産重新發力,很多前期回調的基金續創新高。三季度權益市場寬基指數或區間震蕩,但不乏結構性機會。需要時刻保持警惕,提防美聯儲收緊流動性導致的全球市場下行風險。在板塊上,看好受益于通脹上行的工業金屬和貴金屬板塊,以及長期表現優秀的必選消費、科技等板塊。”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