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02 09:15:44
來源:中國證券報

今年前5個月IPO審核公司量質齊升

字體:

注冊制改革成效持續顯現。Wind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首次公開發行(IPO)審核公司共有183家,其中164家獲通過,通過率達89.62%。與去年同期相比,IPO審核公司數量和過會數量均明顯增加,整體通過率則有所下降。數據還顯示,前5個月,IPO募資金額1512億元(按發行日計),為2011年以來同期最高水準。

  專家指出,今年以來,IPO繼續保持常態化,對實體經濟支援力度加大,IPO呈量質齊升態勢。隨著注冊制改革穩步推進,預計今年IPO數量及募資金額將保持穩定增長。

  彰顯注冊制改革成效

  專家表示,科創板、創業板試點注冊制改革以來,總體成效明顯,企業踴躍申請上市。

  “今年以來IPO保持常態化,對上市企業品質依然從嚴要求,企業應避免帶病闖關。”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表示。

  在平安證券研究所所長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師魏偉看來,注冊制試點推進過程中,IPO的“量”和“質”均明顯提升,對拓寬新興産業融資渠道起到促進作用。同時,隨著上市公司隊伍擴容,發行市盈率溢價逐漸回歸常態。

  “今年前5個月IPO募資金額創十多年來新高,有效服務企業融資和轉型升級,彰顯了注冊制改革的成效。”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説。

  從嚴把好品質關

  在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的同時,監管部門始終嚴把“入口關”。今年以來,IPO申請企業打“退堂鼓”的情況明顯增多。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已有上百家擬上市企業終止審查,多數情況為撤回IPO申請材料。2021年時間尚未過半,IPO申請終止企業數量已超過去年全年。

  業內人士表示,IPO申請撤回率上升表明一些擬上市企業質地、工作底稿經不起檢驗。

  魏偉指出,部分企業IPO申請撤單,説明在注冊制下,有關部門未放松對上市公司品質的把關,也反映出中介機構面臨更加嚴格的執業品質要求。“今年以來,IPO相關政策基本上都與提高上市公司品質有關。有關部門明確表示,注冊制絕不意味著放松審核要求。”

  田利輝表示,自1月證監會公布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以來,不少在排隊的企業“知難而退”,撤回申報材料。“在嚴監管框架下,資本市場正在形成‘應上則上’的高品質發展格局。我國IPO生態出現‘量質齊升’的可喜局面。”

  此外,針對近期媒體報道,在擬上市企業股東資訊披露穿透核查中,一些項目存在核查要求過嚴過細,增加企業負擔等情況。證監會上周回應稱,一方面將在股東穿透核查過程中堅持實質重于形式,切實防范利用上市進行利益輸送、違法違規“造富”等情形發生。另一方面也會盡量量化重要性原則,對于持股較少、不涉及違法違規“造富”等情形的,中介機構實事求是出具意見後可以正常推進審核。同時,會糾正中介機構核查工作中存在的免責式、簡單化不良傾向。

  IPO市場持續活躍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注冊制試點穩步推進,2021年IPO市場有望持續活躍,IPO常態化將為實體經濟不斷注入“源頭活水”。

  田利輝認為,2021年全年IPO將保持當前“量質齊升”的態勢。“只有確保一二級市場有序穩定,才能更好形成良性的新股發行生態。”他説,隨著注冊制改革進入“深水區”,資本市場有望在IPO數量和金額不斷增長、品質不斷提升預期下,加速構建一二級市場平衡新生態。

  中信證券預計,2021年IPO企業約為650家,募資規模約5500億元,較2020年進一步增加,但對市場流動性的影響可控。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顯順認為,2021年IPO有望保持正常節奏,基準情形下預計融資規模與2020年相當,在5000億元左右。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