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31 09:05: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厘清業務邊界 公募基金直播迎全面規范

字體:

  發展活躍的基金直播日前迎來規范建議。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下簡稱“中基協”)日前發布《公募基金直播業務專題討論會會議紀要》(以下簡稱《紀要》),從基金直播形式、紅包發放規范性、合規內控以及投資者適當性管理等方面對基金直播存在問題作出了規范。

  在直播形式上,《紀要》要求,基金管理人在開展直播業務時應守住專業底線,直播內容為投資者教育或品牌宣傳的,可以選擇相對輕松活潑的形式,但不宜娛樂化,不得與國家相關精神、社會公序良俗相違背;而直播內容涉及基金産品宣傳推介的,應注重體現基金行業專業性,嚴格遵守宣傳推介相關法律法規。

  對于直播方發放現金紅包、實物及抽獎等吸引投資者觀看的行為,《紀要》指出,發放紅包應以投資者教育為目的,不得與具體基金産品宣傳推介等銷售活動混同;紅包價值應適當,不得存在誘導、刺激基金銷售或保有量等傾向,不得以增加基金收益率等形式將獎勵金額和基金收益混同,不得將開戶、購買、持有基金産品作為投資者獲取紅包的條件;發放紅包不得定向用于交易滿減抵扣、費用抵扣或指定其與單一基金産品掛鉤。此外,中基協還強調,直播平臺在公募基金直播時應關閉紅包打賞功能,直播人員不得收取觀眾打賞紅包。

  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方面,《紀要》要求,直播過程中做好分類分級管理,嚴格履行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職責,加強相關風險提示,例如“請投資者選擇符合風險承受能力、投資目標的産品”等內容,在螢幕上全程簡要顯示所推介基金的風險評級及適合的投資者范圍等。

  最後,在合規內控相關問題上,中基協從實操層面提出了六點規范建議,包括厘清權利義務關係、直播內容審核監督機制、直播人員資格身份、基金業績展示、直播內容流轉管控以及直播視頻存檔期限等。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