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11:45:24
來源:新華網

平安廣州交投公募REITs賦能交通高品質發展 推動全民共用經濟發展成果

字體:

  日前,在國家發改委、中國證監會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指導下,平安廣州交投廣河高速公路封閉式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成功獲批(基金簡稱“廣州廣河”,基金代碼180201,以下簡稱“平安廣州交投公募REITs”),成為全國首批公募REITs之一,受到各方的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援。平安廣州交投公募REITs的原始權益人為廣州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並由平安基金擔任公募基金管理人,平安證券擔任資産支援證券管理人和獨家財務顧問。

  平安廣州交投公募REITs對應的基礎設施項目為廣河高速(廣州段),位于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地段,項目全長70.75公里,是目前國內首批申報的公募REITs中估值及規模最大的一單。本單産品具有投向明確、完全所有、強制分紅等多方面優勢,從第一階段戰略投資者的認購情況看,市場認購非常踴躍。同時,借助REITs産品的發行,可打通廣州交投在“投、融、建、管”全生命周期的發展與投融資鏈條,在優化商業模式的同時,實現持續穩定的利潤貢獻,促進項目持續健康平穩運營。

  借助公募REITs盤活優質資産,打造良性投資迴圈示范效應

  基礎設施公募REITs試點是資本市場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防風險、去杠桿、穩投資、補短板決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具有流動性較好、收益相對穩健、安全性較強等特點,對于盤活社會存量資産、降低宏觀杠桿率、提升基礎設施産業發展質效、豐富資本市場投融資品種等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全國首批公募REITs産品之一,平安廣州交投公募REITs的基礎設施項目廣河高速(廣州段)全長70.754公里,雙向六車道, 自2011年12月17日開始運營。廣河高速(廣州段)位于國家中心城市廣州和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具有廣佛都市圈至河源、梅州、潮汕揭及福建、浙江南部地區大通道功能,是連接廣州至上述區域的最優通道。同時,廣河高速連接廣佛核心區至黃埔北部,途徑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中新知識城,具有城市通勤交通。此外,其還途徑擁有豐富旅遊資源的增城中北部,可帶動周邊遊出行需求。廣東省人口規模持續攀升、城鎮化率逐步提高、人流和物流出行需求的持續增長,將為廣河高速路費收入增長帶來強勁支撐。

  數據顯示,廣河高速(廣州段)開通以來車流量處于高增長狀態。截至2020年12月31日,資産評估值約97.18億元,2013-2019年通行費收入復合增長率為13.43%。2020年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半年增長率仍保持為10.5%,其中四季度同比增長9.9%。

  廣州交投相關負責人表示,REITs對基礎設施資産運營能力的高要求,將促進基礎設施運營管理機構建立更為精細化、市場化和長期化的經營管理機制,助力基礎設施項目公司在新形勢下打造核心競爭力,有效破解目前城市基礎設施投資項目融資難問題的契機和突破口,對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企業管理水準、優化資本結構、形成良性投資迴圈具有示范效應。公募 REITs存續期間,廣州交投預計將陸續裝入優質資産,打造資本運作及資産上市平臺,對于大灣區基礎設施領域的長效發展機制的確立具有重要標桿意義。

  公募REITs發展前景廣闊,戰略配售投資者認購踴躍

  平安證券研究報告指出,REITs誕生于20世紀50年代的美國,是流動性好、收益穩定的股債替代品。長期來看,REITs産品為投資者帶來了穩定、良好的回報。近30年,富時全美REITs指數的年化回報率為10.26%,富時全美權益型REITs指數年化回報率為10.73%,高于同期標普500指數10.42%、羅素2000指數的10.44%和道瓊斯工業8.42%。

  從市場規模來看,我國REITs市場潛力廣闊。報告分析認為,基礎設施REITs有助于盤活基礎設施存量資産,降低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的債務負擔。此外,有相對穩定現金流的基礎設施公募REITs,可以為全民共用經濟發展成果提供渠道,擴寬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的投資范圍。

  據悉,平安廣州交投公募REITs 80%以上基金資産投資于基礎設施資産支援證券,並持有其全部份額;基金通過資産支援證券和項目公司等載體取得基礎設施項目完全所有權或經營權利;基金採取封閉式運作,收益分配比例達到95%。此外,基于對旗下優質資産未來增長空間的信心,廣州交投集團自持51%的REITs份額,與投資者共用企業成長碩果。截至目前,有明確投資意向的包括境內外保險機構、銀行理財、證券資管、基金公司、産業資本等各類機構,從第一階段戰略投資者的認購情況看,市場認購非常踴躍。

  強強聯合,打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示范樣本

  廣州交投集團作為廣河高速(廣州段)項目的運營統籌機構,是廣州市高速公路基礎設施建設的龍頭企業,信用評級AAA,同時還管理廣州及周邊地區14條高快速路,在建籌建的高速公路9條。廣州交投深耕行業36年,建設了多項精品工程,其中包括“華南第一路”機場高速、“華南第一橋”珠江黃埔大橋等一係列精品項目,對外承建項目屢獲詹天佑土木工程、交通部優質工程、省級全優工程等大獎。

  在行業管理方面,廣州交投集團採用“片區化集約管理”,利用大數據整合道路資訊資源,降本增效成效顯著。期間首創全國高速公路一體化智慧收費亭,多元支付全覆蓋,打造高速公路智慧營運管理平臺並獲全國國企管理創新大賽一等獎等多項國家級獎項。在公共服務方面,集團也具有較高水準,先後有從化、馬頭兩對服務區獲評全國優秀服務區,金山、新安兩對服務區公廁獲評廣州“最美公廁”。

  作為我國三大綜合金融集團之一,中國平安始終不忘初心,持續通過有溫度的金融産品和服務,助力國家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中國平安旗下平安證券和平安基金依托集團綜合金融服務優勢,充分發揮協同效應,與廣州交投集團強強聯合,推動全國首批公募REITs産品的高效落地,打造出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示范樣本。

  近年來,平安證券充分發揮集團綜合金融服務優勢和資産證券化業務産品創新能力,深耕ABS領域,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截至5月14日,平安證券累計承銷企業ABS金額704.51億元,只數110只,根據wind口徑統計,均位列市場第一。本次,平安證券將ABS經驗復制到公募REITs領域中,為客戶提供有溫度的全産品綜合服務,為企業更好更快的發展保駕護航。

  作為國內較早布局公募REITs業務的先行者之一,平安基金目前已建立超過10人的專職團隊,産品成員具備IPO、財務、法律、稅收、資産評估等專業經驗,運營人員分別來自國內主流高速公路運營及投資機構,且均具備5年以上基建投資和運營管理經驗。

  未來,平安與廣州交投集團將繼續深耕基礎設施公募REITs領域,努力為我國基礎設施投融資機制創新、資源配置優化、存量資産盤活和構建雙迴圈發展的新格局繼續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