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9 08:52: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 吸引更多長期資金入市

字體:

  數據顯示,截至3月28日,今年以來近80家擬上市企業終止審查,多數情況為撤回IPO申請材料。同時,IPO發行保持常態化。截至3月26日,今年以來A股IPO申請共通過108家,較去年同期明顯增加,但通過率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監管部門強調保持一二級市場平衡協調發展。應在嚴把入口關前提下,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更重要的是加快推進投資端改革,鼓勵和吸引更多中長期資金入市,保持市場穩定,為全面實行注冊制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

  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品質

  “如何保持一二級市場平衡協調發展?”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圓桌會上在回應近期IPO排隊現象時表示,排隊現象是多重因素造成的,總體上反映了中國實體經濟的發展活力和資本市場的吸引力在逐步增強。他指出,只有一二級市場都保持了有序穩定,才能逐步形成一個良好的新股發行生態。

  在業內人士看來,實現投融資動態積極平衡,首先應科學合理保持IPO常態化,綜合考慮市場承受能力、擬上市企業品質等因素,統籌做好一二級市場平衡。

  “符合市場預期的IPO常態化,意味著IPO在一般情況下不會因單純的市場因素而被輕易按下暫停鍵,也不會大躍進式地集中核發批文,而是要形成明確預期。IPO常態化對上市企業依然有嚴格要求,要求企業依據當前市場情況合理調整發行時機,防范市場風險。”興業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表示。

  平安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魏偉認為,只有確保一二級市場有序穩定,才能更好形成良好的新股發行生態。資本市場注冊制改革進入結構性的深水區,一級市場資金分流效應將相對減弱,注冊制發行也將更注重品質。

  “實現一二級市場平衡是注冊制改革目標,也是市場化改革重要任務。形成良好的新股發行生態,應進一步嚴把入口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中介機構也應加快成長,形成與注冊制相匹配的服務能力,提高執業品質。”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研究員尹中立指出。

  吸引更多長期資金入市

  從形成一二級市場平衡新生態來説,鼓勵和吸引更多長期資金入市應是改革的一大重點。

  從境外資金增持、境內養老金及保險資金等長期資金完善配置等情況看,A股市場有望迎來更多增量資金。中信證券預計,2021年居民資産再配置將提速,權益資産是最重要的配置方向,超萬億元資金將借道機構産品流入A股。安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陳果預計,2021年A股將繼續迎來較大規模的中長期增量資金。在監管部門堅定支援長期資金入市的背景下,銀行理財和養老金、社保基金等是A股市場長期資金的源頭活水。

  此外,境外資金看好A股市場。Wind數據顯示,截至3月26日,今年以來北向資金凈買入逾1000億元,高于去年同期水準。王德倫預計,未來五年內有望看到平均每年2500億元左右的外資流入,外資持股佔A股流通市值比重有望繼續提升。

  “要吸引資金主動進場且長期配置股票資産,需監管機構加快推進投資端改革,使引資渠道更多更通暢,為包括證券投資基金、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個人存款乃至境外資金等長期資金留在股市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立信會計師事務所董事長朱建弟認為。

  進一步優化市場生態

  “當前,我們正按照優化服務、加強監管、去粗取精、壓實責任的思路,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積極創造符合市場預期的IPO常態化。”易會滿強調。

  王德倫認為,科學合理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加速構建一二級市場平衡新生態,離不開監管部門、中介機構、企業和投資者共同努力。監管部門需完善制度建設,優化上市、退市及相關配套制度,落實“零容忍”,推動完善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立體追責體係,還要引導上市公司誠信經營、守正創新,弘揚“合規、誠信、專業、穩健”的行業文化,倡導理性投資、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發行方和中介機構要積極完成詢價定價過程,為各方參與及合理定價提供條件;投資者要堅持價值投資,理性看待破發現象等。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表示,應增強資本市場財富管理功能,優化各類機構投資制度,促進居民儲蓄向長期資本有效轉化。“資産管理市場應提供大量預期收益穩定的長期金融投資産品。資本市場過去比較重視融資端,現在特別重視投資端。資本市場逐漸強化對居民配置性投資的管理和疏導,倡導不把所有投資放在一個籃子裏,使金融産品投資收益率與風險性、流動性匹配起來。”他指出。

  在投資活躍度不斷提升的同時,市場也需更理性的投資生態。“隨著‘殼’資源價值減少,有相當數量公司大概率觸及面值退市紅線,一二級市場估值邏輯將被重塑,新股破發數量將增多,這是注冊制改革必須付出的成本代價。進出有序、優勝劣汰的資本市場生態將會遏制市場投機,資本市場生態將不斷優化。”尹中立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