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0 18:07:18
來源:新華網

4年資助6200余名高中生,“郵愛公益”為學子插上夢想的翅膀!

字體:

  “有你、有我、郵愛!”3月20日,在一年一度的“郵愛公益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在廣西百色啟動“回眸百年 砥礪前行”3.20 郵愛公益健步走活動。伴隨著火炬的點燃,由郵儲銀行員工組成的健步走隊伍喊著嘹亮的口號,揮動郵儲銀行公益志願者協會旗幟,在百色起義紀念館廣場啟動了健步走活動,面向社會宣傳“郵愛公益”,傳遞公益精神。

活動現場

  2017年3月20日,郵儲銀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際設立了“郵愛公益平臺”,聯合中國扶貧基金會成立“郵愛公益基金”,發起“郵愛自強班”項目,為高中生提供教育資金資助及成才支援,並將每年3月20日確定為“郵愛公益日”。每年這一天,郵儲銀行在全國開展形式多樣的公益活動,並聯合中國扶貧基金會、騰訊公益共同開展“益行家”愛心捐步活動,號召全社會更多人踐行社會公益。

  如今,經過4年的積累,“郵愛公益平臺”已結出累累碩果,“郵愛公益”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據統計,4年來,“郵愛公益基金”累計募集資金3200余萬元,在全國43個縣的高中開設“郵愛自強班”,並向考入大學的優秀高中畢業生發放“郵愛獎學金”,受益學生6200余人。

  美好“郵愛”而生 夢想因愛綻放

  “‘郵愛公益基金’的資助將我從輟學的邊緣拉了回來,讓我堅定了繼續讀書的信心。如今,我離夢想又近了一步。”樊同學曾是2017級“郵愛自強班”的一員。4年前,他是深山裏生活困頓、瀕臨輟學的孩子,自卑的他對未來充滿迷茫;而現在,他是南開大學的大一學生,陽光自信的他堅信天道酬勤,開啟了追尋夢想的新旅程。

  知識改變命運,教育照亮人生。2017年3月20日,郵儲銀行在成立十周年之際設立了“郵愛公益平臺”,秉承普惠金融理念,凝聚社會力量,喚醒公益意識,傳遞人文關懷,以常態化、多元化、可持續的方式推進公益事業發展。

  “郵愛公益平臺”成立後,郵儲銀行與中國扶貧基金會依托“郵愛公益基金”,在全國多地的高中成立了“郵愛自強班”,為高中生提供教育資金資助及成才支援。

  4年來,在“郵愛公益”的澆灌之下,學生們的夢想不斷生根發芽。據了解,2020年,“郵愛公益基金”資助的第一批“郵愛自強班”學生參加高考。在這1650名學生中,共有931人考上大學本科,上線率超過50%,超過450人考上了一本院校,數名學生考取北京大學、南開大學等國內知名院校。

  “郵愛公益”的星火還在一直延續,照亮莘莘學子的成才夢想。“自強,需要自尊、自信、愛人、助人、知識與拼搏;自強,需要環境和機遇、襄助與培育。讓我們共同努力,傳遞社會關愛,鍛造自強之才,構築新的長城,實現民族復興……”2020年11月,第二批“郵愛自強班”在全國18個省(區、市)開班,開班儀式現場,學生們齊聲朗讀自強宣言。當“郵愛自強班”的旗幟在38所學校飄揚,2020級“郵愛自強班”的新生踏上了追夢之路。

  踐行社會責任 傳遞公益精神

  除了資金資助,郵儲銀行傾心關注孩子們的成長、成才。郵儲銀行成立的“公益志願者協會”,在全行招募了6萬余名志願者,每年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公益活動。4年時間裏,通過“郵愛公益尋訪”,近400名郵愛公益志願者走訪了24所學校,實地慰問走訪困難學生和家庭,給他們送去了溫暖和關愛。

  在尋訪過程中,志願者們發現,“郵愛自強班”的學生們沒有把家庭困難當成退縮的借口,而是對社會關愛心懷感恩,堅信知識改變命運,並努力用行動去遇見更好的自己。北京大學的喻同學曾經是第一批“郵愛自強班”學生,回首接受過的幫助,他十分感激地表示:“‘郵愛自強班’一方面對我們進行了經濟上的資助,另一方面也讓境遇相同的同學們聚在一起,彼此鼓勵,共同努力前行。”

  “郵愛公益平臺”只是郵儲銀行履行社會責任、踐行公益事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郵儲銀行持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公益活動,面向社會倡導公益文化,傳遞公益精神,培育公益氛圍。郵儲銀行信用卡中心與國家衛生健康委直屬機關團委、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聯合成立“健康天使 ——衛生健康志願者行動”基金,為持卡人提供積分捐贈獻愛心的平臺;在甘肅,郵儲銀行甘肅省分行組織開展無償獻血、慈善捐款、愛心助學、走訪困難家庭等係列公益活動;在浙江,郵儲銀行浙江省嘉興分行舉辦主題讀書活動, 以愛心募捐兌換圖書的形式匯集愛心資金,向西藏那曲市比如縣扎拉鄉小學開展愛心援助,傳遞公益力量。

  據悉,郵儲銀行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積極投身社會公益,以常態化、多元化、可持續的方式助推公益事業發展,努力回饋社會,共創美好生活。

【糾錯】 【責任編輯:石海平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