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08:46:24
來源:中國證券報

公私募機構看多做多 倉位升至階段高點

字體:

  春節之後,A股市場震蕩回調。來自第三方機構的最新倉位監測數據顯示,以最新一期凈值公布時間測算,股票私募平均倉位已創出2020年年初以來的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盤,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倉位也連續四周抬升。業內人士認為,綜合考慮公募基金新發産品的建倉,以及其相對中性的絕對倉位水準,公私募機構倉位變動對于市場運作可能構成的潛在影響不宜過度高估。

  倉位同步走高

  國內某三方機構最新發布的股票私募倉位監測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A股收盤(由于凈值披露合規等原因,私募産品凈值披露日期一般明顯落後于公募),國內股票私募整體平均倉位為81.16%,環比加倉0.31個百分點,連續第四周保持在80%以上的絕對高位水準。與此同時,股票私募已經連續第二周出現小幅加倉,81.16%的倉位水準創出2020年年初以來的新高。

  此外,從不同規模的股票私募倉位來看,截至2月10日收盤,百億級私募平均倉位為85.91%,環比小幅加倉了0.10個百分點,並連續17周保持在80%以上的高位。五十億至一百億規模的股票私募平均倉位環比上升了0.88個百分點,在所有規模私募中加倉幅度最大,最新平均倉位升至83.84%。整體來看,春節之前,大型私募機構做多熱情顯著提升。

  好買基金最新公布的國內偏股型公募基金産品股票倉位測算數據顯示,截至上周五(2月19日)收盤時,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及混合型兩類)環比小幅加倉0.16個百分點,整體平均倉位為65.70%。

  具體來看,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平均倉位分別為84.10%和63.25%。

  進一步從2021年以來各周公募偏股型基金的倉位來看,測算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偏股型基金已經連續四周加倉。其中,2月6日當周、1月30日當周、1月23日當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分別加倉了1.38個百分點、0.77個百分點和0.37個百分點。

  市場熱點或切換

  對于當前公私募兩類機構投資者的整體倉位變動情況,業內人士表示,根據歷史數據縱向對比來看,目前私募機構倉位水準已攀升至近幾年來的絕對高位,但公募偏股型基金倉位卻仍相對處于中性水準。整體而言,機構股票倉位偏高,對于市場運作構成的潛在影響,不宜過度高估。相關歷史數據顯示,2020年全年的多數時間內,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倉位均保持在60%至70%的區間內,其中在7月初、12月初時,曾經一度上升至70%上方。

  從公私募機構對于A股市場的策略觀點來看,兩類機構在市場研判及倉位管理上,做到了看多、做多。

  私募基金名禹資産表示,就現階段A股運作趨勢來看,盡管市場開始擔憂通脹壓力可能會導致貨幣調控的轉向,但目前受影響更多的是估值處于高位的板塊。全球經濟復蘇的交易邏輯當前仍然能夠持續,高估值板塊短期可能會承受較大壓力。科技板塊中的被動元器件和半導體,制造業領域中的新能源和軍工,以及周期品種中的稀土、化工、有色等,仍將有較多的結構性投資機會。

  公募機構朱雀基金表示,近期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出現加速上漲,結合去年2月至5月較低的基數,通脹預期開始強化。從中期來看,當總體貨幣供應增速低于名義GDP增速時,包括A股在內的資産可能面臨調整壓力。但目前流動性還有足夠的回落空間,投資者不用擔心整體風險。整體而言,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不影響市場重心上移的運作趨勢,未來市場結構性熱點可能出現階段性切換。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