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08:43:55
來源:中國證券報

爆款頻現 新基金發行熱度不減

字體:

  盡管A股市場震蕩回調,但新基金發行市場卻熱度不減。繼上周兩個交易日出現三只爆款基金後,2月22日,擬由嘉實基金平衡風格投資總監洪流管理的嘉實競爭力優選混合基金一日認購規模超300億元。多家基金研究機構數據顯示,權益基金接下來有望為市場提供約萬億元增量資金,而這些資金或將中長期布局醫藥、食品飲料、基礎化工、電力設備及新能源等行業。

  一日認購超300億元

  市場回調難擋基民認購新基金的熱情。2月22日,嘉實競爭力優選混合基金限額發售80億元。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渠道獲悉,截至上午11時30分,該基金認購金額已經超過100億元;截至下午15時,該基金認購規模超300億元,或將提前結束募集並啟動比例配售。

  春節長假後的首個交易日,基金發行的爆款模式就已啟動。2月18日誕生了兩只“日光基”。2月18日晚間,景順長城基金發布公告稱,景順長城新能源産業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提前結束募集。2月20日,鵬華基金發布公告稱,鵬華中證細分化工産業主題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于2月18日結束募集。

  或提供約萬億元增量資金

  Wind數據顯示,本周共有58只新基金發行。其中,主動偏股型基金29只。2月22日發行的新基金有28只。其中,主動偏股型基金14只。根據已公布的募集目標測算,如果這些基金都達到募集目標,本周新發基金規模或將超過1280億元。

  天風證券2月18日發布的研報顯示,目前仍有263只新發基金正處于建倉期,預估有30.42%的新發基金建倉比例不足5%,且多數為規模較大的産品,預估新發基金仍有5655億元資金尚未建倉。此外,目前,有7只權益類基金完成募集工作但未開始運作,預估規模為110億元。同時,有16只權益類基金正在募集,預估規模為340億元。接下來,有72只權益類基金即將募集,預估規模為3271億元。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2月9日發布的數據則更為樂觀,預計公募基金將為股市帶來的增量資金最大約為10126億元。根據已披露2020年四季報的股票方向基金現有持倉比例與基金合同中規定的股票持倉比例上限差額,可以計算出這些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末時點可動用買入股票的剩余資金是5499億元;未披露季報的2020年11月和12月募整合立的股票方向基金資産規模約2806億元;此外,2021年以來股票方向基金累計募集規模4606億元,這些基金或仍未大規模建倉,按照70%比例計算,規模約為3224億元。

  高估值有待消化

  這麼多增量資金有望入市,他們都瞄準哪些方向?天風證券預計,隨著這些基金的順利發行和建倉,預計將會給醫藥、食品飲料、基礎化工、電力設備及新能源等行業帶來較大規模增量資金。

  洪流表示,從中長期來看,將重點關注大消費、先進制造、醫藥、科技四大賽道,以及順周期資産。

  近日一些高估值、高成長賽道持續調整。對此,洪流表示,過去一年,在機構化的趨勢之下,消費行業中的很多上市公司股價漲幅偏高,需要時間和盈利的持續增長來消化估值,但中長期總體判斷仍較為樂觀。

  諾德基金應穎表示,春節後市場風格繼續切換,拉長時間看,指數緩慢上漲趨勢或將持續,部分白馬股的下跌或是對前期資金推動下急漲行情的修正,亦是對高估值的修正,後期此類修正仍將有可能發生。但長期來看,隨著業績的兌現,估值逐漸回落的個股仍將有上行的概率。對于高端白酒行業,從春節銷售數據看,趨勢較好,基本面相對堅挺。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