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19 16:11:49
來源:新華網

微眾銀行區塊鏈:領跑産業應用落地,推進開源生態繁榮

字體:

  近期,微眾銀行發布《打造數據新基建,釋放數據生産力》白皮書,全面論述微眾銀行基于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四大基礎能力打造的數據新基建解決方案,並詳細介紹相關具體應用案例。過去一年,微眾銀行區塊鏈圍繞數據要素市場,不斷探索區塊鏈技術在産業應用的最新實踐,進一步牽頭多方鞏固國産開源聯盟鏈生態圈,引領行業發展。

  技術探索:破解數據隱私保護與治理難題

  數據要素市場建設和發展的重要基石在于“多方信任”, 區塊鏈作為傳遞信任的機器,能夠為數據可信流通和安全使用提供全新的信任連接方式。微眾銀行自2015年布局聯盟鏈以來,構建了面向數據要素市場的全棧技術架構,並在此基礎上提供數據的安全存儲、可信傳輸、協同生産等一係列數字化基礎設施,釋放數據生産力。

  2020年,微眾銀行發布了WeDPR數據隱私保護白皮書,並圍繞公開可驗證密文賬本、選擇性認證披露等隱私保護核心業務場景,開源WeDPR核心演算法組件與全平臺SDK,以推動降低隱私保護技術使用門檻,快速滿足金融、供應鏈等對數據安全有嚴格要求的行業,在數據驗真、數據融合方面的業務需求。

  此外,微眾銀行在2020年也正式開源跨鏈數據協作平臺WeCross,實現不同區塊鏈之間的安全連接與可信協作,並圍繞跨行業、跨機構、跨地域等不同應用場景提出針對性解決方案,有效促進不同區塊鏈之間的信任傳遞和商業合作。

  在數據的高效、規范治理方面,微眾銀行區塊鏈在多年技術研究和應用實踐的基礎上,研發了一套數據治理通用組件WeBankBlockchain-Data,多維提升開發、運營、運維效率,實現數據從要素到資源的轉化。2020年12月,該組件全面開源。

  日前,中山大學牽頭,聯合微眾銀行等企業和高校申報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2020年度項目成功立項。作為其中課題的承擔單位,微眾銀行將基于隱私保護(安全多方計算、零知識證明等)與跨鏈等前沿技術,開展面向聯盟鏈的分布式、穿透式、全維度監管技術架構研究,實現監管友好並兼顧聯盟鏈數據隱私保護,建立具備數據智能感知、可視化治理、多方監管決策、全生命周期數據監管等能力的分布式聯盟鏈監管服務平臺。

  産業應用:落地案例覆蓋國計民生,推進全行業融合發展

  目前,微眾銀行已在智慧政務、監管科技、版權保護、社會治理等關乎國計民生的業務場景中,落地區塊鏈技術的具體應用,推動可信數據的流通、融合。

  2019年12月,微眾銀行攜FISCO BCOS入駐國家信息中心頂層設計的區塊鏈服務網絡BSN,推動FISCO BCOS成為BSN中首個國産聯盟鏈底層框架,促進各行業創新應用加速落地,適配工作已于2020年4月完成。目前,FISCO BCOS生態內9個項目入選BSN官方指定應用。

  2020年5月,澳門特區政府和廣東省啟動的粵澳健康碼跨境互認係統,基于FISCO BCOS研發,並採用微眾銀行區塊鏈開源的實體身份標識及可信數據交換解決方案WeIdentity,首次實現了粵澳防疫數據互信互認。這種由用戶自行驅動的數據提交和核驗機制,有效促進數據要素在用戶知情、授權和主導下的跨地區流通。截至2020年12月,持粵康碼通關憑證通關累計服務3810萬人次。

  2020年10月,微眾銀行與人民線上就共建“人民鏈”達成戰略合作,共同在探索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的創新應用模式上,融合區塊鏈、人工智慧、大數據、隱私計算等多種前沿科技成果,推進場景式數據流通和協同解決方案,全面促進數據在各個領域應用場景的價值提升並真正助力産業,實現多方協作共贏。

  此外,微眾銀行積極將區塊鏈技術應用于社會治理領域。2019年9月,微眾銀行基于區塊鏈技術,創新性提出優化社會治理模式參考框架“善度”;2020年6月,微眾銀行攜手北京綠色交易所、北京綠普惠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發布“善度”首個落地應用“綠色出行普惠平臺”,探索推動公眾綠色出行的新路徑;10月,“善度”公益場景應用“雲創區塊鏈公益平臺”由成都市政府牽頭落地,有效促進公益數據的可信流通與融合。

  生態共建:打造最大最活躍國産開源聯盟鏈生態圈

  作為FISCO BCOS開源社區重要的發起者和推動者,微眾銀行積極參與區塊鏈生態共建。目前,FISCO BCOS開源社區已匯聚超2000企業及機構、逾4萬名社區成員共建,發展成最大最活躍的國産開源聯盟鏈生態圈。社區內數百個應用基于FISCO BCOS研發,其中,超120個在生産環境中穩定運作,覆蓋政務、金融、公益、醫療、教育等多個領域。

  同時,微眾銀行積極圍繞FISCO BCOS構建區塊鏈人才培育體係,入選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重點領域人才評價支撐機構名單”,與其共同打造以人才研究、人才培訓、人才評價、人才服務為核心的區塊鏈産業人才創新培養體係,並參與制定全國首份區塊鏈崗位能力要求權威標準——《區塊鏈産業人才崗位能力要求》。通過與全球20余所知名院校開展課題研究和課程合作,微眾銀行已培育超2000人次的FISCO BCOS 專業人才。

  近日,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受權發布了參與1+X證書制度試點的第四批職業教育培訓評價組織及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名單,由騰訊雲聯合微眾銀行區塊鏈打造的《區塊鏈應用軟件開發與運維》證書入選第四批職業技能等級證書。

  在標準建設方面,微眾銀行積極參與到ISO、IEEE等多個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區塊鏈標準制定工作中,從整體上助力我國提升在國際區塊鏈標準領域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並持續協助國內政府及監管機構制定國內的技術標準。2020年12月,微眾銀行參與編寫的IEEE 2418.2-2020《IEEE Standard for Data Format for Blockchain Systems》正式發布實施;同年,參與制定的金融行業標準《金融分布式賬本技術安全規范》(JR/T 0184—2020)《 區塊鏈技術金融應用評估規則》(JR/T 0193—2020)《多方安全計算金融應用技術規范》(JR/T 0196—2020)由中國人民銀行正式發布;由微眾銀行牽頭編寫的《區塊鏈 隱私保護規范》也被工信部列入2020年“百項團體標準應用示范項目”。

【糾錯】 【責任編輯:王蓓蓓 】
閱讀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