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8:14:21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堅守精神高地 傳承紅色基因——國防動員係統深入挖掘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題:堅守精神高地 傳承紅色基因——國防動員係統深入挖掘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新華社記者賈啟龍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國防動員係統注重用好紅色資源,通過挖掘紅色歷史、宣講紅色故事、賡續紅色血脈,引導廣大官兵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新時代國防動員建設高品質發展。堅守精神高地,已成為新一代“國動人”的執著追求。

    挖掘紅色歷史,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生動課堂

    “一幅幅歷史照片,一件件珍貴實物,讓我們的思想和靈魂再一次得到了凈化和洗禮。我們要循著先烈的足跡,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今年以來,一批批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參觀延安革命紀念地後,紛紛深情留言。

    為讓廣大群眾了解那段崢嶸歷史,陜西省軍區大規模開展尋訪經歷重大事件的百名老幹部和老民兵,先後編制學習讀本和紀錄片,共用給當地多家紅色史館,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

    近年來,軍委國防動員部就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紅色文化建設出臺相關文件,所屬省軍區大規模尋訪經歷過重大歷史事件的老紅軍、老抗聯、老八路、老民兵,徵集相關歷史資料和文物,動員全社會力量挖掘紅色歷史,成建制、成體係、成規模地打造了一批有時代特徵、有單位特點、有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

    從白山黑水到雲貴高原,從東海之濱到河西走廊,各省軍區多支精幹力量沿著革命先烈生活戰鬥地,先後搶救性挖掘和整理了數百部記錄我黨我軍紅色歷史的影視資料和書籍,並修繕保護駐地紅色遺址遺跡。僅山西軍地就修繕了106個革命歷史展陳紀念場所,創排了一批優秀革命題材文藝作品。

    為把前期挖掘的紅色史料搬入黨史學習教育課堂,國防動員係統各單位綜合運用聲、光、電等技術,將封塵已久的紅色史料轉化成形象直觀的黨史學習教育載體,讓廣大官兵和民兵在參與式、體驗式教育中,了解黨史,傳承紅色精神。

    宣講紅色故事,軍內軍外網上網下一體聯動

    上海一大會址、八一南昌起義紀念館、井岡山革命博物館……國防動員係統各單位組織廣大官兵開展“重踏紅色足跡、重溫紅色歷史、重受紅色洗禮”黨史學習教育現地教學實踐活動。他們以紅色舊址、紀念地為主陣地,以老幹部、黨史專家、院校教師、革命烈士後代講解員為主體,在重大節日等時間節點,開展生動活潑的學習“四史”活動,精彩的線下宣講和生動的線上直播“圈粉”無數。

    在抓好自身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國防動員係統各單位充分發揮軍地“橋梁”“紐帶”優勢,將黨史學習教育輻射至全社會。

    “我的使命就是把先輩的故事講給更多的人聽,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江西井岡山革命博物館講解員、女民兵袁建芳説。

    機關、企業、社區、學校、鄉鎮、牧區……一支支民兵講解員隊伍成為當地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針對年輕受眾特點,上海警備區借助智慧城市建設,開設“社會課堂”“雲端課堂”“實踐課堂”,創辦“全民國防教育網”,讓網絡教育成為黨史學習教育的“倍增器”;江西省軍區建起現實與虛擬、線上與線下相融合的紅色教育陣地,充分發揮全省613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71個省級國防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積極開設數字史館、紅色基地網上展館,構築網上網下聯動的紅色教育平臺。

    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國防動員建設發展強大力量

    浙江省基幹民兵中新質力量佔近23%,覆蓋資訊網絡、高新裝備維修等13個領域,多支民間公益性救援隊伍加入民兵新質力量體係……這是浙江省軍區後備力量建設的新氣象,也是他們學用紅船精神的結果。

    近年來,浙江省軍區從“紅船”起航地汲取智慧和力量,探尋國防後備力量建設發展的新途徑。他們發揮駐地新興産業先發優勢,探索在“科技前沿高地、資訊網絡要地、新興産業領地”編兵的經驗,一批作戰急需、處突急用的專業化民兵隊伍應運而生。

    國防動員係統各級還把辦實事開新局,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大事來抓。各級捧著“作戰圖”進村入戶,比著“時間軸”推進落實,實事擬辦清單的列表裏,代表已完成的“√”字符越來越多。

    貴州省軍區推行“一部一村一校”新時代軍民共建行動,所屬各單位掛鉤幫帶的99個村和114個學校的實施項目和具體措施一目了然;廣西軍區會同地方有關部門圍繞鄉村振興的五大目標,逐村制訂振興初步規劃,探索貧困村脫貧後部隊幫扶的新思路、新模式,提高參與鄉村振興的貢獻率;四川省軍區制定出臺民兵應急營、連裝備建設標準,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為執行搶險救援任務奠定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高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