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8:14:25
來源:環球網

F-15J戰鬥機改裝經費暴增,日本計劃放棄搭載一項關鍵武器

字體:

    據日本共同社6月20日報道,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9日透露,關于計劃搭載在航空自衛隊主力戰機F-15上的2種美國産遠端巡航導彈,日本政府已經朝著放棄搭載反艦導彈的方向展開協調。

    報道稱,此舉是為了回應美方出示的巨額的削減成本措施,兩國還將探討減少原本約70架的改裝計劃。報道還稱,引進射程約900公里的導彈是日本加強南西諸島防衛舉措的主要內容之一。

    美國在迄今的談判中,作為改裝F-15以發射遠端導彈的初期費用,出示了接近24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40億元)的報價,是日本最初設想的約800億日元的3倍。美方給出的理由是缺乏零部件以及需要修改軟件。

    報道稱,日本目前正在考慮放棄搭載的是LRASM空對艦導彈,預計放棄後可削減數百億日元費用。據悉,與預定搭載的空對地導彈JASSM一樣,LRASM導彈可以從敵方射程圈外發射,但改裝費用更貴成了放棄的理由。LRASM導彈具有破壞軍艦厚實裝甲的威力,還能在運動的多艘艦艇中鎖定目標,實施精確打擊。

    報道提到,美方在初期費用之外,還就每架戰機的改裝費用出示了45億日元的報價,高于此前設想的35億日元。在今後的國會審議等場合,日本政府或被詢問成本是否會進一步增加,日本政府也在探討為了削減經費而減少改裝數量的方案。

    日本防衛省目前為了遏制接近日本的艦艇,部署了從陸地發射的導彈。F-2戰機也配備了空對艦導彈,但射程被認為不到200公里。日本政府面向編制2022年度預算案的概算要求,正在持續與美方開展事務性談判。日本以有必要優先減額談判為由,放棄了執行列入2020年度預算的390億日元改裝經費,在2021年度預算案中也未列入相關經費。

【糾錯】 【責任編輯:田定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