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1 10:33:00
來源:環球時報

俄媒:美國正試圖組建反華聯盟,俄羅斯不會隨聲附和

字體:

  俄羅斯《記者真理報》6月19日文章,原題:反華聯盟:俄羅斯正摧毀美國野心勃勃的計劃 美國在與俄羅斯舉行領導人峰會時可能給自己制定了一項關鍵任務——讓俄羅斯和中國反目,在美國這兩個最強大的戰略對手間打入楔子,播下仇恨的種子。美國這一想法得到許多專家的確認。在中國也有類似的擔心。目前中美關係緊張顯而易見,但美國有機會阻止俄中兩國夥伴關係嗎?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中國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稱:“根據官方報道,我們無法説此次俄美峰會是否直接討論了中國問題。但無論如何,中國作為第三方的話題,在任何會談中都會存在,尤其是在俄美之間。目前只有擁有強大經濟和最主要技術實力的中國才是美國的真正競爭對手……在這一情況下,一個重要問題是,目前誰才是中國的主要盟友。”專家稱,根據官方聲明,俄中只是夥伴關係,並未建立軍事同盟。在了解到俄中關係的一些細節後,美國希望借機讓俄羅斯遠離中國。但美國清楚,俄中不僅擁有密切的文化聯繫,還有重大的共同利益。

  目前美國的政策越來越多地暗示,對俄羅斯來説,重返西方陣營比與中國接近更有利。在近日歐美國家舉辦的峰會上,不僅有北約成員國參加,與中國同屬金磚國家的印度、南非也以觀察國身份出席。美國正試圖組建反華聯盟,讓盡可能多的國家參與進來。在這種情況下,俄羅斯是不會隨聲附和的。俄羅斯清楚,接近美國將一無所獲。而俄中正在許多領域加強合作,並展開重大合作項目。美國感到擔憂的一大原因是,目前中國至少擁有一個真正的合作夥伴——一個軍力強大的俄羅斯。因此,美國多次試圖拉開俄中之間的距離。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