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14:48:48
來源:央視網

美俄尖端武器角力 高超聲速武器成“談判籌碼”

字體:

    美俄首腦會晤前夕,兩國媒體卻頻頻曝出本國高超聲速武器研發最新進展。對此有分析認為,雙方意在借此增加“談判籌碼”。

    美俄加緊高超聲速武器競爭

資料圖:美軍高超音速導彈

    美媒近日披露,提交給美國會的最新預算文件顯示,美海軍計劃將DDG-1000“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 上的艦炮拆除,安裝新的發射係統,使其具備發射12枚高超聲速導彈的能力。

    “朱姆沃爾特”級是美海軍新一代水面作戰艦艇,採用隱身設計。目前已有2艘服役、另有1艘在建。美海軍預計2025年完成改裝。

 

    另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近日已做出決定,將為西部軍區配備“匕首” 高超聲速導彈 。目前,“匕首”僅在俄南部軍區服役。

    此外,俄媒還爆料稱,俄羅斯代號為“銳利”的新式小型高超聲速導彈 明年有望開始測試,新導彈可供圖-22M3戰略轟炸機和蘇-34戰鬥轟炸機使用。

    專家:高超聲速武器研制部署上美與俄存在差距

    高超聲速武器飛行速度高于5倍音速,被視為改變未來戰爭模式的重要武器。那麼,在高超聲速武器領域的比拼,美俄究竟誰更勝一籌?

    軍事專家杜文龍分析:

    在高超聲速武器研制和部署方面,美國是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型號、實戰部署、包括綜合指標都與俄羅斯存在一定的差距。目前俄羅斯的型號多,實戰部署較為先進。

    美國早在20世紀七八十年代就提出高超聲速武器的概念、試驗。不同軍兵種都在分散自己的研制經費和技術資源,所以進度非常慢。俄羅斯把非對稱發展特別是用最簡單的方法解決最復雜的問題作為發展的基本思路,所以無論是進度數量,還是綜合能力,都有一定的超出。

【糾錯】 【責任編輯:王金志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