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5 14:07:31
來源:環球網

F-15戰機改裝費用增至3倍 日本防衛相要找美國防長當面講清楚

字體:

    共同社3月13日報道稱,多名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當天透露,日本防衛相岸信夫擬16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東京會談,圍繞航空自衛隊F-15戰機搭載遠端巡航導彈的現代化改裝將要求減少金額,已就此展開協調。據悉,關于改裝的初期費用,美方出示了近24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43億元)的金額,從當初設想的約800億日元增至3倍。日方將這一事態視為問題,認為必須進行閣僚間的直接磋商。

    日本自衛隊裝備的F-15J戰鬥機

    鑒于F-15改裝的初期費用大幅增加,日本政府放棄在2021年度預算案中列入相關經費。面向今夏的2022年度預算案申請,日美間持續展開工作層面的磋商,但未能達成妥協。如果防長會談也無法取得進展,被定位為南西諸島防衛核心的改裝項目堪憂。

    報道稱,日本政府在2018年制定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中寫明改裝20架F-15戰鬥機。改裝目的是搭載美國産巡航導彈“JASSM”和“LRASM”(射程均為900公里),並更新電子戰設備,目的是控制通信設備及雷達使用的電磁波。日本力爭最終改裝70架左右。

    據防衛省相關人士稱,改裝準備階段所需初期費用的增加主要原因是電子戰設備所用的零部件枯竭。據稱美國廠商方面沒有零部件庫存,需要新建生産線。作為初期費用,日本政府從2019年度起的兩年間已計入802億日元經費。然而去年美方出示了大大超過預料的約2400億日元初期費用,日方傳達稱“無論如何不能接受”。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