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5 09:3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新一輪韓美防衛費,韓國為何接受被“敲竹杠”?

字體:

    開出數倍于原定金額的“帳單”,在談判開場僅一小時後就憤然“離席”,給數千名韓籍員工放“無薪假”……近年來,為了讓韓國支付金額越發龐大的駐韓美軍防衛費,美國同其亞洲盟友“撕破臉”早已不是新鮮事。不過,在本周舉行的新一輪談判中,韓美代表卻罕見地迅速達成了新協定。眼尖的韓國媒體發現,韓國需要支付的防衛費金額不僅再創歷史新高,上漲幅度甚至超過了美國的另一“鐵桿盟友”——日本。簽訂這樣一份協定,文在寅政府圖啥?

    韓國外交部10日宣布,韓美就第11份駐韓美軍《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完成第九輪談判並達成最終協議。協議中2021年韓國承擔的防衛費金額較上一年增加13.9%,總額和增幅均創歷史新高。

    韓方此前曾拒絕美國要求其韓國大幅提高防衛費承擔額,韓美關係隨之趨冷。本次談判中,韓國承擔的防衛費比例雖有所降低,但仍高于韓方此前堅持的最大漲幅,令國內輿論不滿。專家指出,韓國將承擔高額防衛費作為同美國恢復關係的“投名狀”。

    隨著美國“印太政策”戰略重心出現轉移,韓美同盟“存在感”越發薄弱。面對美國要求盟友共同對抗亞太地區大國的號召,韓國政府是否仍將“唯命是從”?

    借防衛費談判“松口”

    鞏固韓美同盟

    美國自1953年起在韓國派駐軍隊。為解決駐韓美軍駐軍費用分擔問題,韓美自1991年起每5年簽訂一次《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下稱《協定》),韓國分攤費用逐年增加。

    2018年第10份《協定》談判期間,美方突然要求韓方大幅提升防衛費分擔額,遭韓方拒絕,導致談判一度陷入僵局,最終以兩國簽訂僅1年期限的《協定》告終。次年,韓美在後續協定談判中繼續展開激烈博弈,直至第10份《協定》停止生效後仍未達成一致。

    今年3月10日,韓美終于在長達一年多的“空白期”後達成第11份《協定》,有效期為5年。根據該協議,韓國2021年承擔的防衛費金額為約1.18萬億韓元(約合10.4億美元),較上一年增長13.9%,其中7.4%的增幅與韓國國防支出增加相關,6.5%的增幅與駐韓美軍韓籍員工的人工費增加相關。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朝鮮半島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天聰介紹,新的《協定》規定自2021年起,駐韓美軍韓籍員工的薪酬在韓國的防衛費分擔額中所佔比重從75%提高到87%,相當于韓國政府“給國民發工資”而非向美國付款。此外,2020年協定“空白期”期間,防衛費凍結在2019年時水準。

    “拜登政府在此次談判中展現出拉攏韓國的明顯意圖,韓方對此比較滿意。”劉天聰説。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劉鳴也認為,拜登政府在第11份《協定》中意圖同時體現美國“照顧盟友”和韓國“為同盟關係負責”的立場。為解決朝韓問題,韓國不得不依賴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在美國釋放善意後,韓國選擇接受防衛費分擔額緩慢增長的現狀。

    簽總額史上最高協議

    遭輿論質疑

    美韓第11份《協定》簽訂後,韓國今年分擔的防衛費增幅達13.9%,高于此前韓國一直堅持的13%的談判“底線”。韓方談判代表鄭恩甫在新協定達成後表示,雙方達成的防衛費分擔水準“合理、公平”。

    不過,韓國輿論對此並不“買賬”。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近日有韓國民眾在青瓦臺附近舉行記者會譴責新協定,稱這是一份“有史以來最屈辱的協定”。韓聯社也報道稱,韓國政治團體呼吁韓國政府拒絕批準新協定,同美國重新談判。

    《中央日報》調查發現,2021年韓國承擔的防衛費比例將達到51%,已高于美國承擔的比例,到2025年將進一步增至59%。未來駐韓美軍“不是靠美國的財政預算駐扎,而是靠韓國納稅人的錢活動了”。

    韓國《朝鮮日報》報道,韓國每年分攤額增幅此前主要與物價增幅掛鉤,年增長率為0.4%至0.5%。新簽訂的第11份《協定》首次規定韓國每年分攤額將與當年國防費支出掛鉤。根據韓國《2021—2025年國防中期規劃》,未來5年韓國國防支出年均增長率為6.1%,意味著韓國的分攤額每年增幅或達到5%—8%,較此前大幅提升。

    《朝鮮日報》指出,新協定的簽訂被韓美雙方視為穩固美軍在朝鮮半島存在、“恢復韓美同盟”的象徵,為兩國集中精力解決朝核問題等奠定條件。但也有觀點稱,該協定將成為美國要求韓國購買更多美國武器裝備的起點。有消息人士稱,拜登政府正沿襲前任政府政策,向韓國列出“武器購買清單”。

    劉鳴認為,近年來韓國提出國防自主,自主研發制造更多武器裝備,向美國提出轉移戰爭指揮權要求。對解決朝韓問題的路徑,執掌韓國政府的共同民主黨傾向于採取和平接觸政策。美國不僅反對韓國政府對朝韓問題的政策,還以各種方式拖延戰爭指揮權移交過程。

    劉鳴指出,韓國是一個中等體量的國家,無法依靠自身力量應對東亞環境,對美國軍事力量的依賴會越來越大。盡管韓美之間存在戰略定位不一致、國力對比不均衡等矛盾,但韓國無法脫離對韓美同盟的依賴,對美國提出的種種要求也只能接受。

    為朝鮮半島外美軍“買單”

    引國內擔憂

    劉鳴介紹,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實踐地區戰略,主要利用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建立的“四方安全對話”和美日韓同盟作為兩大支柱。其中,“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印太政策”的基礎,美國將亞太地區大國作為其首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後,該機制意義越發重大。而在美日韓同盟體係中,日本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安全錨”,韓美同盟在美國亞太政策中的定位相對較低。韓國受到朝鮮問題掣肘,在朝鮮半島外也難以配合美國發揮戰略作用。

    不過,美國或已想出另一種模式讓其盟友“出力”。韓聯社報道,韓美就第11份《協定》的談判中,對駐韓美軍在域外執行任務所需經費相關問題沒有任何討論。隨著美國政府加強“印太戰略”和美軍的戰略靈活性,駐韓美軍很可能執行朝鮮半島之外的任務。有觀點指出,美國也許會要求將“出調”朝鮮半島外的任務經費也算在防衛費中。

    不僅無法實現國防自主,還要為朝鮮半島外的軍事行動“買單”,韓美同盟近期走向令韓國輿論倍感擔憂。劉鳴指出,韓國不願在迎合美國戰略政策的同時增加同亞太地區大國的矛盾,但其支付的防衛費或將被直接用于“針對”亞太地區大國,導致韓國國內出現質疑之聲。

    劉天聰認為,韓國政府不願在美國和亞太地區大國之間“選邊站”,韓國未來將作出何種選擇,將取決于該國政府的戰略視野和政治智慧。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