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5 09:30:05
來源:中國國防報

美急于布局亞太體現存在:欲建四國機制增強軍力部署

字體:

    近期,拜登政府加緊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和外交布局。除增加對“太平洋威懾計劃”撥款,在西太平洋第一和第二島鏈增設導彈包圍圈外,美還進一步拉攏日韓印澳等國,試圖打造“共同戰線”和“四國機制”,甚至所謂的“亞洲版小北約”。

    增強軍力部署

    據美國媒體報道,3月1日美軍印太司令部向國會遞交預算報告,要求大幅增加“太平洋威懾計劃”撥款,擬從2021財年的22億美元增加至2022財年的46億美元,並計劃未來5年投入273億美元。這份預算報告的遞交,標誌著這一構想開始進入實施階段。

    從“太平洋威懾計劃”整體來看,印太司令部主要欲加強以下軍事能力。

    第一,防禦能力。美軍計劃在2026年前,在關島建設一套“岸上宙斯盾”係統。購買並部署更多先進導彈防禦係統,在第一和第二島鏈編織反導網。

    第二,監測能力。在太平洋關鍵位置建立雷達站,部署更多雷達監測設施,比如在太平洋島國帛琉基地部署戰術多功能雷達。

    第三,打擊能力。在第一島鏈,尤其是關鍵節點,加強精確打擊能力。比如印太司令部提到加強射程在500公里以上精確打擊武器的部署。

    第四,強化後勤補給和盟友體係。比如在印太地區修建新軍事基地,增加通信衛星。與此同時,加強後勤和保障能力,提前部署裝備、彈藥、燃料等物資,開展聯合演習和訓練;改善盟友和夥伴的防禦安全合作。

    總的來説,美國將把資源集中于關鍵軍事能力缺口上,包括對陸基遠端打擊、戰區導彈防禦、遠徵機場和港口基礎設施以及燃料和彈藥儲備的投資,以實現作戰平臺現代化,提升美在印太地區的威懾能力。此外,五角大樓宣布,拜登政府選擇現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約翰·阿奎利諾上將擔任印太司令部下一任司令。

    圖謀“共同戰線”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將于3月中旬訪問日本、韓國。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其內閣成員首次出訪海外,也是拜登政府主管外交和軍事的最高長官首訪亞洲,體現出拜登政府對亞洲的高度重視。據韓聯社分析,美政府將利用布林肯與奧斯汀訪問韓日的機會,加強與首爾和東京的三邊合作,欲建立“共同戰線”,應對外部威脅。

    韓國外交部8日發布聲明稱,韓國與美國已就簽署第11份《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達成“原則性協議”。聲明表示,韓國政府將盡快簽署協定,以消除持續一年以上的韓美協定空白。另一方面,日本《每日新聞》8日稱,日本首相菅義偉或于四五月出訪美國。日媒指出,此次領導人會談意在向國際社會展示日美同盟。

    有專家認為,美日韓形成“共同戰線”避不開日韓矛盾。由于日韓歷史積怨甚深,雙方關係始終難以調和,近年來更是不斷僵化,因此恐難形成牢固的“共同戰線”。

    欲建“四國機制”

    除試圖與日韓組成“共同戰線”外,美還欲拉攏印度和澳大利亞,形成應對“太平洋威脅”的“四國機制”。

    美國媒體報道,拜登于3月12日召開美日印澳四國領導人線上峰會,這是拜登上任後主持的首次峰會。外媒認為,這反映出拜登將把軍事外交重心轉向印太地區,這一機制被解讀為“亞洲版小北約”。此前,2月18日,美日印澳四國外長在電話會議上稱,將反對“任何以武力或強迫方式改變印太地區現狀的企圖”。

    “四方安全對話”始于2007年,此後曾一度暫停,2017年美提出“印太戰略”後重啟這一機制。實際上,美日印澳“組團”已現端倪。去年11月,在時隔13年之後,美日印澳再次舉行“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體現出實現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趨勢。據印度媒體報道,美國防長奧斯汀在訪問日韓之後,將訪問印度。

    如同美日韓並非鐵板一塊,打造美日印澳“四國機制”也非易事。此前,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首次通話,莫迪並未提及“四方安全對話”,而是對外宣稱要“鞏固雙方戰略夥伴關係”。針對“四國機制”,印度學者認為美國正在“將印度拉入一個不想要的聯盟中”。印度對于美“印太戰略”心存芥蒂,擔心自己在印度洋的勢力受到影響,同時加入這一機制,意味著可能打破地區平衡。

    美國多年來對亞太地區“口惠而實不至”的做法,大大削弱了其國際信譽。如今美急于布局亞太,再次暴露了其霸權面目,必將損害地區和平穩定。 

【糾錯】 【責任編輯:高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