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11:33:33
來源:新華社

軍事專家:中國國防費合理適度真實透明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梅世雄)根據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報告,2021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中,國防支出13553.43億元,比上年增長6.8%,增幅提高了0.2%,繼續保持適度穩定增長。

    “中國國防費是真實透明的,增長也是合理適度的。”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中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陸地邊界漫長、海上安全環境十分復雜。”何雷指出,目前,與個別鄰國的陸地邊界爭議尚未得到解決,與一些周邊國家存在島嶼領土問題和海洋劃界的爭端。“人民解放軍捍衛國家領土主權、海洋權益等領域利益的任務艱巨。”

    何雷指出,中國國防費保障范圍包括現役部隊、預備役部隊和民兵等。近年來,中國國防費主要用于提高和改善官兵生活福利待遇;加大武器裝備建設投入,提高武器裝備現代化水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保障軍事訓練和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等需要。

    “隨著國防費的合理適度增長,國家的國防安全得到進一步鞏固,軍隊現代化建設不斷加強,戰鬥力水準日益提高。”何雷説。

    何雷説,中國國防費的投入,完全是為了保障國防安全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為了捍衛國家安全、主權、發展利益,同時也是為了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

    何雷説,中國國防費的投入,始終堅持發展與安全兼顧、富國與強軍統一,堅持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協調發展,堅持勤儉建軍與提高效益統籌並舉的三項原則,保持合理適度的規模。

    “與世界其他軍事大國相比,中國國防費仍然處于較低水準。”何雷説,中國國防費總量的絕對數僅佔位居世界第一位的美國的1/4,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其他軍事大國相比的相對數也始終處于較低水準,無論是佔GDP的比重、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還是國民每人平均數、軍人每人平均數等都有不小差距,其中佔GDP的比重甚至低于世界國防費開支平均水準。

    “中國國防費是公開透明的。”何雷説,中國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治軍的法治國家,中國政府是講誠信、守信用的人民政府,國防費的投入、使用和管理都是嚴格依法依規的,對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都是公開透明的,根本不存在也沒有必要存在所謂的“隱形軍費”。

    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明確規定,國防經費依法實行預算管理。1978年以來,中國政府每年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提交包括國防費在內的財政預算報告和決算報告,經審查批準後向國內外公布。從1998年開始,中國政府在定期或不定期發表的國防白皮書中,向國內外公開介紹國防費保障范圍、主要用途、佔財政支出比例等情況。自2007年起,中國參加聯合國軍費透明制度,每年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國防費開支的基本數據。

    “中國國防力量增強,是捍衛國家利益和維護世界和平力量的增強。”何雷説,無論國防費投入多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永遠不謀求建立勢力范圍、永遠不搞軍備競賽、永遠不會威脅任何國家。這是中國對世界的莊嚴承諾。人民解放軍在中國共産黨的絕對領導下,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積極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應有貢獻。

    何雷認為,一個國家是否對其他國家構成軍事威脅,主要的不是看這個國家國防費投入多少、增加了多少,國防實力有多麼強大,而是要看這個國家奉行什麼樣的外交政策和國防政策,看這個國家到底做了些什麼、做得怎麼樣。

    何雷説,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同各國人民一道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驕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05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