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9:34:08
來源:中國國防報

美加快高超音速武器實戰化步伐

字體:

美國防部網站公布的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圖

    美國國防部網站近期刊文公布美軍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戰略和發展路線,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美國媒體宣稱,為有效應對潛在作戰對手的戰略威脅,五角大樓已將高超音速武器列為優先級別最高的武器裝備現代化項目之一,並加速推進其實戰化建設。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未來美軍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部署方面的舉動,將對地區乃至全球安全形勢産生消極影響。

    曝光發展戰略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國防部高超音速項目主管邁克爾·懷特在美空軍協會舉辦的空戰研討會上表示,高超音速武器能夠在防空係統和彈道導彈防禦係統之間撕開“一個缺口”,讓對手防不勝防。懷特聲稱,俄羅斯等國不斷加速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進程,試圖在空中、陸地、海上和太空部署先進作戰係統,將對美國構成挑戰。

    懷特指出,為應對上述挑戰,美國國防部牽頭制定了高超音速武器發展戰略,以加快研發部署。該戰略主要包括3個方面:一是研發從空中、陸地和海上發射的常規高超音速打擊武器,以便在戰術戰場上利用遠端武器及時打擊具有重要意義的海上、沿海和內陸目標;二是提升對高超音速武器進行體係化分層攔截的能力;三是利用可重復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係統進行情報搜集、監視、偵察和打擊,為兩級飛行器先期研發做好準備,以快速進入太空。

    在具體實施層面,美國國防部提出高超音速武器現代化戰略的4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進行技術研發和概念論證,第二階段是研制武器係統原型並對其進行論證,第三階段是加速部署武器係統原型,第四階段是制訂採購計劃並對其作戰能力進行調整。

    推進實戰化建設

    除公布現代化戰略外,美軍近期在高超音速武器實戰化建設方面也動作頻頻。

    一是成立統合機構。據美媒報道,早在2020年10月,五角大樓便在位于印第安納州克倫基地的海軍水面作戰研究中心成立專門機構,以期整合各領域資源,係統推進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研發。另外,據懷特介紹,美軍高超音速武器現代化戰略“正在各軍種和機構的相互協調中得到實施”,美國國防部已將大量資金投入相關工業基地和實驗室,並試圖與盟友進行合作。

    二是明確研發時限。懷特指出,美國國防部計劃在本世紀20年代中後期部署進攻性高超音速武器,並在本世紀30年代中後期部署可重復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係統。為此,美國國防部正不斷提高測試和評估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考慮到這項工作可能需要越來越多有經驗的工程師和技術人員,目前,美軍正在對相關人員進行培訓。

    三是推進實戰部署。美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表示,美空軍計劃為B-52轟炸機配備一種新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我們已對該導彈進行了飛行測試,今年晚些時候將進行更多相關測試”。蒂莫西·雷表示,該導彈既適用于轟炸機,也適用于戰鬥機,將大幅提升美空軍作戰能力。美軍印太司令部空軍司令肯尼斯·威爾斯巴赫表示,在完成高超音速導彈項目研發後,美國將在亞太地區部署此類武器。

    加速軍備競賽

    高超音速武器具備發現即摧毀的實時攻擊能力,能夠實施暫態空天打擊,把戰爭帶到“讀秒”時代。從當前情況看,美軍近期大力發展高超音速武器的主要目的是“威懾對手,安撫盟友”。從美軍高層表態不難看出,美國希望通過在海外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威懾潛在作戰對手,展示“保護盟友的堅定決心”。展望未來,美軍大力推動高超音速武器實戰化建設或將産生深遠影響。

    一方面,技術突破尚需時日。雖然美國軍方對高超音速武器研發信心滿滿,但從實際情況看,當前高超音速技術並不成熟,特別是6馬赫至14馬赫可控高超音速飛行,是公認的技術難題。此前,被美空軍寄予厚望的“空射吸氣式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原型機進行試射時,由于原型機未能從B-52H轟炸機上分離導致試射失敗。未來,美將高超音速武器發展為“撒手锏”武器,仍面臨諸多技術難題。

    另一方面,多米諾骨牌效應值得警惕。美軍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研發部署,將引發連鎖反應。目前,俄羅斯等國著眼戰略競爭和戰術運用需要,正大力推進高超音速武器項目發展,全球高超音速武器軍備競賽初現端倪。伴隨高超音速武器競賽日趨白熱化,全球戰略穩定格局或將受到衝擊。另外,一旦高超音速相關技術擴散到“基地”組織或“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手中,國際社會將面臨殺傷力更強的恐怖襲擊,值得高度警惕。(胡小刀)

【糾錯】 【責任編輯:張驕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05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