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9:34:29
來源:新華社

伊朗總統呼吁各方恢復履行伊核協議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3月7日電(記者夏晨)伊朗總統魯哈尼7日呼吁各方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

    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魯哈尼當天在會見來訪的愛爾蘭外交部長科文尼時表示,伊朗為維護伊核協議付出努力,在此過程中伊朗是唯一付出代價的一方,這種情況不能繼續下去。他要求美國解除對伊制裁,呼吁各方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恢復履行伊核協議。

    魯哈尼同時批評歐洲有關國家在履行伊核協議所作承諾方面“不作為”。他表示,與這些國家解決分歧的最佳途徑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談判,避免任何威脅和施壓手段。

    科文尼表示,伊核協議對世界和平至關重要。上屆美國政府退出伊核協議是一個“歷史性錯誤”,本屆美國政府“決心”重返協議。愛爾蘭願為改善當前局勢、推動各方談判發揮積極作用。

    另據報道,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當天在與科文尼會談時表示,如果美國完全、有效解除非法的對伊單邊制裁,伊朗將撤銷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的相關措施。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

【糾錯】 【責任編輯:張驕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055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