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8 08:50:46
來源:新華社

奮進新征程 奮力開新局——代表委員熱議國防和軍隊建設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題:奮進新征程 奮力開新局——代表委員熱議國防和軍隊建設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世雄

    “‘十四五’是實現建軍百年目標的關鍵時期,要堅定決心意志、強化使命擔當,謀劃好‘十四五’精彩開局”“要以更積極的態度、更主動的作為、更務實的作風,抓好規劃落實”……連日來,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來自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的代表委員結合工作實際,積極建言獻策。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出,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加快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

    “近年來,我軍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開啟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全國人大代表、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軍事科學院特聘首席專家何雷的話語,説出了軍隊代表委員的共同感受——

    陸軍航空兵、炮兵等10余個地面兵種逐漸在建制內融于一體,加速邁進立體化作戰時代;海軍艦艇訓練編隊挺進深藍,全域全譜、全維多棲、全時應急作戰能力大幅提升;空軍戰機警巡東海、戰巡南海、前出西太、繞島巡航,飛了過去沒有飛過的航線,到了過去沒有到過的空域……

    “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全面推進軍事理論、軍隊組織形態、軍事人員、武器裝備現代化。”何雷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軍事科學院係統工程研究院研究員尹浩説,軍事資訊網絡是推動我軍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打贏未來戰爭的關鍵物質基礎,必須緊緊抓住科技發展重要機遇期,下好資訊網絡領域先手棋,為構建智能化軍事體係貢獻力量。

    “要堅持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軍區司令員汪海江認為,要始終牢記忘戰必危、怠戰必敗,保持對周邊安全態勢的高度敏感,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帶動現代化建設走深走實。

    汪海江説,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切實提升威懾和實戰能力,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武器裝備的更新換代,對官兵的知識結構、素質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去年以來,全國人大代表、陸軍第82集團軍某防空旅作戰支援營副營長習朝峰跟隨部隊輾轉多個演兵場,對培養新型軍事人才的緊迫性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他説,隨著陸軍轉型加速推進,他所在部隊的炮兵、防空兵等多個兵種裝備持續進行資訊模組升級,“沒有穩定的人才隊伍支撐,就很難跟上轉型的節奏”。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軍區政治委員馮毅説,要圍繞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馮毅認為,要完善國防動員體係,強化全民國防教育,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要科學安排,精打細算,把軍費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錢都花出最大效益。”全國人大代表、聯勤保障部隊政委王文全説,要把經費開支論證好,科學地花在刀刃上、花在戰鬥力建設上、花在部隊建設最需要的地方。

    王文全認為,要把寶貴的軍費優先投向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點項目上來,嚴格預算管理,避免盲目鋪攤子、上項目、搞重復建設,緊盯重點領域和重點環節,加強監督管理。

【糾錯】 【責任編輯:張驕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105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