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6 18:40:41
來源:新華社

軍嫂陳璐璐探親記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6日電 題:軍嫂陳璐璐探親記

    劉小紅、李鵬飛

    4日,軍嫂陳璐璐早早起床,給愛人做了一頓豐盛的早餐,給4歲的女兒和2歲半的兒子穿好衣服,一切收拾妥當。

    今天是軍嫂陳璐璐和孩子“又一次”下山的日子,未來大半年全家都不能在一起吃飯了。

    之所以説“又一次”,是因為這樣“準備下山的早晨”此前已經有過兩次。“都是因為風雪封路,山路結冰,沒能成行。”陳璐璐説。

    陳璐璐的愛人——上尉趙軒在新疆軍區某邊防團服役,這個團大部分官兵常年駐守在海拔5000多米的喀喇昆侖山上。

    “我們常年與雪山為伴,缺氧不缺精神,缺綠色不缺熱血。如果説遺憾,就是與家人團聚太少,對家人虧欠太多。”趙軒説。

    將士戍守邊關不能常回家,軍嫂們只能千裏奔波探夫。其實,和下山難相比,上山更難。

    作為連長,衛國戍邊,趙軒已經半年多沒有回家。年前,陳璐璐一手拖著行李,一手抱著兒子,女兒拽著她的衣角,從千裏之外輾轉到達烏魯木齊。

    從烏魯木齊到營區尚有2000多公里。一路上,陳璐璐換了幾次交通工具,終于來到山下轉机站。團政治工作處主任胡紅林帶領軍醫等保障人員,早已在此等候。

    上山,還有400多公里山路。為保證軍嫂安全上山探親,團裏配備了車輛和人員接送。

    “團裏想得特別細,抗高原反應藥品、便攜氧氣、幹糧等都準備好了,應有盡有。”陳璐璐説。

    除了陳璐璐他們,一同上山的還有另外4名軍嫂和5個孩子。就要見到爸爸了,幾個2歲左右的“小軍娃”一路上高興地蹦蹦跳跳。

    然而,數千公里探親路,剩下的這400多公里最難最險。在崎嶇蜿蜒的山路上翻越達坂,一邊是高聳的雪山,落石不斷,一邊是懸崖峭壁,深不見底。

    翻越第一個達坂時,陳璐璐的女兒就開始嘔吐,這是典型的高原反應症狀。隨行軍醫及時檢查處置,測體溫、血壓,監測血氧飽和度,哄著她吸氧。

    “雖然心疼孩子,但也是沒辦法的事。現在山上居住生活條件好了,要是以前,探親只能待在山下,等愛人順路下山,實際也難見幾面。” 陳璐璐説。

    “最高興的就是住得好了!”陳璐璐説,新建公寓房,房間家具、被褥一應俱全,還配備了冰箱、洗衣機、爐具等生活物品,軍嫂們直接“拎包入住”。

    到達當天,陳璐璐滿心歡喜地給愛人做了第一頓飯。“以前,探親只能東挪西騰房屋居住,想給愛人烹飪家鄉的味道也不方便。”

    為解決探親軍嫂難題,上級和團裏去年建了新公寓房。“現在條件好了,我們給軍嫂創造更多團聚的機會。”胡紅林説。

    全家人在一起的幸福日子總是短暫,轉眼就要下山了。

    這些天,陳璐璐第一次看到了愛人的工作環境,也更理解愛人。“不管多苦多累,我都支援他!”

    春節期間陳璐璐一家在部隊拍攝的全家福。(照片由陳璐璐提供)

    趙軒抱著孩子上樓,妻子在背後悄悄拍下幸福畫面。(照片由陳璐璐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韓松豫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105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