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5 16:54:28
來源:新華社

喀喇昆侖山傍晚的巡診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4日電 題:喀喇昆侖山傍晚的巡診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3日20時許,喀喇昆侖山的傍晚,太陽還沒落山。新疆軍區某邊防團軍醫邱永模給有高原反應的記者服用藥物、量完血壓後,仍沒有停歇。

    “新兵剛從山下上來,可能不適應,我去瞧瞧。”邱永模和軍醫姚紹峰到新兵營房巡診,記者跟隨前往。

    “去年邱軍醫就已達到退休條件,因為高原駐防任務重,他沒有退休,上山服務官兵。”路上,團衛生隊副隊長陳召林對記者説,今年49歲的邱軍醫已有31年軍齡,是該邊防團目前年紀最大、駐守高原時間最長的幹部。

    姚紹峰(右一)給新兵測量血氧飽和度和心率。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攝

    到達新兵班,姚紹峰給新兵朱雨潤測量血氧飽和度和心率,“血氧飽和度91%,心率87,情況良好。”隨後,他又轉身叮囑這名來自甘肅省慶陽市環縣的新兵注意避免劇烈活動,做好防寒保暖。

    説到高原防寒保暖的重要性,邱永模接過話茬,講述了一次救援經歷。10多年前,駐守天文點邊防連的一名新兵,高原反應伴隨感冒,引發腦水腫。因大雪封路,邱永模和戰友冒嚴寒徒步到連隊開展緊急救治使其脫險。

    離開這個新兵班時,細心的邱永模發現一名新兵面部有痤瘡。仔細檢查後叮囑他注意不要抓撓,不要用刺激性和油性大的護膚品,還要注意不用過冷或過熱的水洗臉,同時注意面部衛生。

    軍醫邱永模(左一)給新兵量血壓。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攝

    神仙灣邊防連指導員李士福告訴記者,團裏給新兵進行了體檢,配發了高原所需物資。上山前,新兵提前服用了抗高原反應藥物,用專門儀器進行了抗缺氧訓練。

    走出最後一個新兵班,已近夜晚11時,營區四周連綿的雪山之上,是明亮的星空。忙碌了一天的邊防官兵,多數進入夢鄉,值勤的哨兵,仍大睜著眼睛。

【糾錯】 【責任編輯:蔡琳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1052779